一點也不好笑:搞笑的人多較短命

A+A-

header-tasteless-tv-film-will-recreate-robin-williams-suicide-with-lookalike-porn-star-jpeg-266177

大笑治百病嗎?但是頂級笑匠如 Robin Williams(63 歲), Bill Hicks(33 歲), Rik Mayall(56 歲),命不太長。一項最新研究聲稱找到證據支持這論點,指棟篤笑演員壽命比正劇演員短。愈是搞笑的人,走得愈早。

這項研究在國際心臟病期刊上發表,由澳洲天主教大學 Mary MacKillop 健康學院的 Simon Stewart 教授帶領,調查了排名頭 200 位棟篤笑演員、114 位喜劇演員和 184 位正劇演員,排名資料根據網站ranker.com 所得,名單中包括 Richard Pryor, 占基利和 Jodie Foster 等人,結果發現棟篤笑演員平均壽命約為 67.1,喜劇演員是 68.9,正劇演員則為 70.7。

平均年齡的差別或許不大,但是死因分別卻很顯著:39% 的棟篤笑演員死於自殺和吸毒,相比之下,正劇演員的數字是20%。在這個研究名單中,公眾認為最搞笑的演員,有機會比他們的同行短命。

這一現象的成因很難斷言,研究認為,競爭極為激烈的行業環境,起初的低收入和低保障度,令這些演員壓力爆倉,長期舟車勞頓,熬夜,缺少睡眠、營養和運動,顯然也都是有害健康的因素。即使是行業最頂端的一族也不例外,Holly Burn 曾形容喜劇演員的生涯有如「活在刀口上」(Comedians live on the edge):「高處勝似雲端,低處則如谷底,這一行唯一有別於其他表演的是孤獨,喜劇演員的生涯需要不斷的自我剖析,自我激勵和自我認識,這一切都會造成壓力吧?」

Stewart 教授解釋:「成功的正劇演員多數被視為偶像,必須維持正面的公眾形象,加上他們的經理人或者投資人要求他們保持一定標準的行為,也許都在促進健康與長壽上有所幫助。但是棟篤笑演員卻不具備這些因素,公眾甚至期望他們行為怪異。」他們的工作環境也相對有害——對比正劇演員經常在劇院或者片場工作,喜劇演員總是在夜總會和酒吧登台,也令他們更有機會吸煙,甚至酗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