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Jury Duty —— 玩真玩假又玩真

A+A-
劇集 Jury Duty 劇照

法庭是一個舞台,眾人也是演員。

故事場景是洛杉磯的某間法院,一班被選中的市民等候法官律師指示,組成陪審團。不同年齡、職業、階層、族裔的人聚在一起,交出電話,隔絕在酒店內,一起度過了 17 天的聆訊。至於案件是甚麼,其實不太重要,因為主角是這一班陪審員,特別是陪審團代表 Ronald Gladden。

Amazon Prime 免費頻道 freevee 的 Jury Duty,一開始便告訴你,這是一場假的聆訊:案件是假的,庭內所有人包括法官、律師、犯人、證人、庭警,還有這班陪審團都是演員,只有 Ronald Gladden 真的是普通市民,以為真的在參與一場審訊,卻不知道自己成為了故事的主角。這一切都是劇本,把他這個「真人」放在劇集中也是劇本。

從揀選陪審團過程、審訊,到裁決,這 17 天「拍攝」期間,Ronald 面對一群古靈精怪的「隊友」,當中更有荷里活明星 James Marsden,演的正是自己、一個置身平民當中的明星。Ronald 作為代表,要處理這班隊友的奇怪行為,例如經常在庭上睡覺的長者、帶著各種奇怪發明到庭上的宅男、還有「姣婆遇著脂粉客」,更要跟 James Marsden 排戲,真的是非常盡責的代表。值得一提的是飾演法官的 Alan Barinholtz 本身既是律師也是演員。故事就是在這種真真假假的氣氛下展開,拍攝手法像紀錄片,又像偽紀錄片,對 Ronald 來說更像真人騷,當然這也是一齣喜劇。

創作者 Lee Eisenberg 和 Gene Stupnitsky 最著名的,是有份參與製作美版 The Office,擅長玩真與假,這次更玩盡一點。雖說這是一場戲,但由於主角不是演員,也沒有劇本,於是乎劇情進展得看 Ronald 的表現,其他演員隨之配合,因此某程度上也是即興演出,考驗演員的功力,而各人也相當稱職。演過不少 sitcom 的 James Marsden 這次也很搶鏡,演一個自戀自大的演員,不誇張,很生活化,也獲得了艾美獎喜劇類的男配角提名

至於主角 Ronald 這個人物的出現,其實是從廣告(當然這是劇本之一)而來,以為是招募義務陪審員拍攝一齣紀錄片。八集廿多分鐘,最後一集 behind the scene,首先由「法官」告訴 Ronald 這其實是一齣戲,隨後幕後工作人員帶他遊覽這個法庭場景。Ronald 的表現備受讚賞,劇組與觀眾看到的是一個 nice guy,法官甚至說他是 hero。這 17 天是眾星拱月,還是世紀騙案?不過最後 Ronald 得到了一筆獎金,大概是補償他在不知情下被拍攝。現實生活中,Ronald 則與這班陪審員成為朋友,在社交媒體更是火紅。好一個圓滿的結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