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美的書店

A+A-
圖片來源:Flickr,攝影:Ryan Poole
圖片來源:Flickr,攝影:Ryan Poole

阿根廷首府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雅典人書店」( El Ateneo Grand Splendid),是名副其實的 Grand Splendid。

這家書店由一家 20 年代的老劇院 Grand Splendid Theatre 改建成。Grand Splendid 劇院於 1919 年落成,一度改建成電影院,2000 年的時候改成書店,從此成為布城名勝,每年吸引 100 萬人次遊客到訪。

書店天花,圖片來源:Wikipedia
Grand Splendid 書店天花(局部),圖片來源:Wikipedia

這座建築原本由建築師 Peró  Armengol 和 Torres Armengol 設計,後來由 Fernando Manzone 負責設計為電影院,在他手裡,劇院原本的樓座,舞台,以及紅色的天鵝絨帷幕都的到完善保存。2008年,這家書店被英國衛報譽為全球第二最美的書店,現已發展成為連鎖書店。

排第一的是荷蘭 Masstricht 的 Boekandel Dominicanen(多明我會書店),兩者有無高下之別,不妨自行判斷,但共同特點都是基於往昔的舊建築改成現代書店。全新的書店,即使建築出色,總是欠缺韻味,道理可能就在於此:書本是智慧的累積,不能沒有歷史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