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莉和普京向來針鋒相對,多名美國前高官及專家都認為,若然普京真是電郵外洩的主謀,動機就是要打擊希拉莉。圖片來源:路透社
希拉莉和普京向來針鋒相對,多名美國前高官及專家都認為,若然普京真是電郵外洩的主謀,動機就是要打擊希拉莉。圖片來源:路透社

江湖盛傳,近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電郵外洩,爆出桑德斯在初選被打壓,以偏幫希拉莉贏得提名,幕後黑手是普京大帝。克里姆林宮例牌否認,形容指控「荒謬」,但網絡保安專家指鐵證如山,毋庸抵賴。多名前美國官員及俄國事務專家則相信,若普京真是爆料的始作俑者,就並非只為支持杜林普,而是因他仇視希拉莉,恨不得將她打垮,粉碎其白宮夢。

美國網絡保安研究組織 ThreatConnect 表示找到證據,證明自稱從民主黨盜取電郵的羅馬尼亞黑客,其實是為俄府工作,網絡保安公司 CrowdStrike 亦指民主黨電郵外洩,是兩個俄府黑客組織所為。多名美府前俄國政策專家認同此說法,包括在 2012 年至 2014 年出任美國駐俄羅斯大使的 Michael McFaul,而他認為普京攻擊希拉莉的動機相當充分。「他們除了政見不合,我相信普京本人亦視希拉莉批評他的治國手法和外交政策,是對他的人身攻擊。」希拉莉曾將普京比作希特拉就是一例。

事實上,希拉莉和普京的牙齒印,不只「源遠流長」,多年來更愈咬愈深。早在希拉莉出任參議員的 7 年,身為軍事委員會一員時,就已是普京的批評者。到了 2008 年,她首次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指普京曾為 KGB 特工,相信他「沒有靈魂」,更成為國際頭條。其後她成為國務卿,多名前官員皆指,當時在白宮中,在抨擊普京的鞏固權力及向外擴張上,她是最積極及敢言的美國官員。McFaul 亦認為:「她多是政府中對俄羅斯較為強硬的那位。就連白宮的同事都會同意這點。」

希拉莉長期抨擊普京的國內外政策,有美國前官員形容,俄方高官甚至普京本人都看她不順眼。圖片來源:路透社
希拉莉長期抨擊普京的國內外政策,有美國前官員形容,俄方高官甚至普京本人都看她不順眼。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在 2009 年,奧巴馬政府希望以希拉莉為首,改善緊張的美俄關係,但希拉莉對普京疑心甚重,並毫不掩飾這份猜忌。而她在多個議題上,包括俄羅斯對伊朗及敍利亞的支持、俄羅斯抗衡北約這個反制其大規模擴張而建立的軍事屏障、限制言論自由及人權,都明顯持有與普京對抗的立場,更令雙方愈趨敵視。McFaul 就形容,俄府高官甚至普京本人,都曾在公私場合責罵希拉莉。他憶述出任駐俄大使時,一次美俄高官開會,希拉莉質疑普京企圖重建蘇聯,「(俄官)他們立刻黑面,對希拉莉怒不可遏。」

來到 2011 年,俄羅斯舉行國會大選,普京和希拉莉的惡鬥就更白熱化。希拉莉批評選舉被操控,令結果對普京及其政黨有利,又指選舉「舞弊」是對民主和人權增加限制,呼籲對此進行調查。其後,普京公開反擊,指斥她帶領整個美府損害大選的合法性,對急速壯大的反舞弊運動推波助瀾,甚至指控她向反對者暗示美國會作出支持,從而煽動群眾

Evelyn Farkas 為美國國防部前高官,監督美俄軍事關係至去年 11 月,現為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歐洲未來計劃的客座高級研究員。他表示,若普京真是民主黨電郵外洩的主腦,5 年前就俄國選舉舞弊的爭論,正是為這次的爆料埋下伏線。「普京真的相信希拉莉試圖干預他的選舉,所以他認為現在他大可以眼還眼。這次是俄羅斯的另一例子,宣示他們毋須遵守規則,並可直接影響美國的選舉。」

雖然眾人皆將矛頭指向普京,但發布電郵的「維基解密」未有公開來源,網站創辦人阿桑奇亦表示,沒有證據顯示電郵來自俄國情報人員,甚至預告,爆料電郵將陸續有來,內容足以將希拉莉送上法庭。相信比起誰是電郵賊,此時希拉莉更關心的,是還有甚麼黑材料會被挖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