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請注意:愈是愛財,愈是莫財

A+A-

For the love of money

想要投資獲利,先要放下貪念?

美國道富銀行應用研究中心進行調查,以經濟心理學教授 Thomas Li-Ping Tang 的研究為基礎,制定出 15 道問題, 讓全球 3,000 名的散戶投資者作答,評估他們對金錢的重視程度。結果發現,近六成被評為「拜金度」高的受訪者,他們的財務結果都差強人意,反觀不太著緊錢財的一群,倒能作出較佳的投資選擇。何解愈是愛財,竟然愈是莫財

道富銀行環球研究主管 Suzanne Duncan 認為,心態決定一切。貪錢令人急功近利,口說投資卻想投機。她形容:「重利者對短期主義(Short-termism)這種即時滿足效果毫無抵抗力,他們很想即時就能有錢落袋。」此類散戶較少以儲蓄為先,或為退休生活計劃,他們傾向高買低賣。譬如在訪問中,比起等上 5 年賺 1,900 美元,他們寧願即時有 1,000 美元到手。

調查亦發現,縱使美國的華爾街貴為國際金融中樞,但若論拜金程度,不少國家比美帝還嚴重。調查結果顯示,印度多達 93% 受訪散戶被評為愛錢,比例冠絕全球,中國和巴西跟隨其後,美國則僅得 65% 受訪者是「財迷」。Duncan 相信,這些發展中國家之所以「名列前茅」,皆因缺乏社會保障等政府提供的安全網,讓國民在晚年得到經濟援助,令人求「財」若渴。

財迷還有甚麼特徵?調查顯示,他們可能是年輕的低頭族。在受訪的 Y 世代中,約有 67% 都被評為貪錢一族,但是嬰兒潮一代,以及二戰世代人士,則分別只有 48% 和 35%。另外,較為視財如命者,平均每日花 29 分鐘於金融相關的 app,但拜金度較低的,卻只花 15 分鐘。至於身家多寡,倒與是否愛錢無關。

Duncan 建議,想要投資有斬獲,做事應該專注於目標,而非專注於利益。她表示:「若能著眼於目標,在達成目標的路上,亦會走得較為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