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向左走,向右走,還是最愛在荷蘭四處走(下)

A+A-

上文荷蘭之旅。從 Amsterdam 到 Rotterdam 的 Cube house(立方體屋)參觀,是我的必然首選。

1982 年由荷蘭名建築師 Piet Blom 設計的黃色立方體特色小屋,由 38 個相同形狀尺寸的立方體建築組合而成,恍如一座巨型的都市叢林。

Piet Blom 的想法是想建造一座城市中的小村落,村內設有學校、商店和休閒空間。每間獨立的立方體屋呈 45 度菱形傾斜擺放,導致造成三面朝上,另外三面朝下的現象。灰屋頂黃牆身的立方體屋閣樓因採用傾斜的窗口設計關係,大量吸收來自四方的光線,擁有絕佳的採光效果及廣闊視野。

Cube house 積木式結構的建築風格外型獨特,是拍攝電影外景的最佳選擇。

到 Rotterdam 除了參觀立方體屋外,必定要到 Netherlands Architecture Institute(荷蘭建築學會),感受一下那寧靜寬敞的靈性空間體驗。

Netherlands Architecture Institute(簡稱 NAI),位於 Rotterdam 博物館公園區,是一座資源強大的建築數據庫、展覽館,也是一處文化的交流平台。

圖片來源:Wikipedia
Netherlands Architecture Institute 圖片來源:Wikipedia

NAI 由荷蘭設計師 Jo Coenen 設計,整體建築採用了大量採光建材元素,而主建築物像漂浮在水池上的玻璃櫃,加上外圍的紅色巨柱裝飾,整體建築就如一件特色藝術雕塑。

回憶當天我進入了 NAI 圖書館的情景:館內罕有地只有我和 4 位職員及 3 位學生在內。身處於 2,000 多呎長及 5 層樓底般高的龐大空間內,我驟覺有種強烈孤單及迷失的抽離感覺。而令我最驚喜的是圖書館的 6.8 萬本藏書量,以及文件收藏館內珍藏的建築檔案,其中包括大量的建築草圖、模型、照片、書籍及多個世紀以來荷蘭建築師的歷史文獻紀錄。

NAI 每年舉辦約 20 多個關於建築、程序設計、室內設計和景觀設計的大型展覽,通過各種溝通交流方式,將建築師塑造人類活動空間的構思與想法,徹底呈現出來。

因此,喜歡閱讀及欣賞特色建築的旅人,NAI 是必然的選擇。

Van Gogh Museum 是荷蘭最具標誌性的藝術博物館。博物館由荷蘭建築師 Gerrit T. Rietveld 及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 Kisho Kurokawa 分別於前後時期建造,為荷蘭具代表性的地標。館內收藏了畫家梵高約 500 張素描、200 幅油畫、700 封書信,包括他在巴黎、荷蘭等不同時期的創作,亦是全球收藏梵高畫作最多的一間博物館。

除了以上我推介的景點外,荷蘭著名的 Audax Textile Museum(織品博物館)、NEMO(科學博物館)、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 藝術博物館亦是在荷蘭旅遊時必去參觀的地方。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