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之時,日本首相是誰?

A+A-
安倍能否以首相身份出席東京奧運,抑或是吉祥物馬里奧身份? 圖片來源:路透社
安倍能否以首相身份出席東京奧運,抑或是吉祥物馬里奧身份?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馬里奧裝扮登場里約奧運閉幕禮,有人驚喜亦有人批評,譬如體育評論家玉木正之就認為政客不應現身競技場合,僭奪運動員的風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亦有出場接棒,身為舉辦城市的首長,預期主力籌辦事宜,起碼順理成章,但 2020 年就未必關安倍馬里奧的事了。按照自民黨黨章,黨總裁任期限兩屆,合共 6 年,東京奧運之時內閣應已面孔一新。不過近日有聲音指,安倍或有意修改黨例,延長任期,收割奧運紅利之後再下台。即是說,開幕禮上可能會出現安倍比卡超(Abémon)。

抑或是超齡運動員? 圖片來源:路透社
抑或是超齡運動員?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2 年 9 月 26 日,安倍回籠當選自民黨總裁,同年年尾於眾議院選舉跑出,膺選日本首相。按黨章任期規定,安倍最多只能就任黨總裁一職至 2018 年,屆時由黨內其他候選人補任首相。被問及是否希望以首相身份迎接奧運,安倍曖昧回應:「不管是何種立場,都希望為奧運會的成功付出努力。」

微妙措辭背後或有盤算。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假如安倍表態有意延長任期,必定招致黨內的首相候選人非議,外相岸田文雄就表示延長任期做法「非常性急」;前地方創生相(振興地區經濟負責人)石破茂更已展開競選總裁活動,表明延任「並非優先議題,現時不宜討論。」代理幹事長下村博文亦指出,民眾或因而認定安倍政權傲慢。比起去年總裁選舉,安倍在無人競爭之下自動連任,今屆黨內不乏「後安倍時代」人物,影響力亦不容忽視。

前地方創生相石破茂拒絕入閣邀請,競選自民黨總裁一職。 圖片來源:路透社
前地方創生相石破茂拒絕入閣邀請,現已展開競選活動,角逐自民黨總裁一職。 圖片來源:路透社

安倍嘴上不說,手下卻有動作。安倍本月改組內閣,同時調整自民黨高層人事,將前總務會長二階俊博提拔為幹事長,相當於第二號人物,又擢升稻田朋美為防衛大臣,兩人均贊成延長黨總裁的任期。8 月 23 日,二階俊博於記者會上表示將於合適時間商議延長任期一事,雖已有人動議改為「三屆 9 年」,但現階段「並不拘泥某個方案」。

離東京奧運尚有 4 年,變數甚多,特別是安倍經濟學成效不彰,修憲爭議不斷,或影響下屆眾議院選舉選情,一旦失利,總裁連任建議將難以服眾,因此安倍有意盡快得出結論,以免夜長夢多。

修改黨章延長任期早有先例:最初每屆兩年,不限連任,如佐藤榮作連任 3 次,後來延長為每屆 3 年。首相福田赳夫和自民黨幹事長大平正芳發生政治衝突之後,又改為一屆兩年,禁止連任 3 次,規定維持至今。唯一例外是中曾根康弘,肇因於 1986 年兩院選舉帶領自民黨大獲全勝,破例允許延長 1 年任期。

繼任人選之中,安倍屬意右翼鷹派防衛大臣稻田朋美。 圖片來源:路透社
繼任人選之中,安倍屬意右翼鷹派防衛大臣稻田朋美。 圖片來源:路透社

安倍能否撐到 2020 年,還看明年的自民黨黨代表大會,有否過半黨員贊成修改黨章。若然此路不通,仍可指望眾議院選舉大勝,提出「特例連任」,屆時或可召開兩院議員總會以代替黨代表大會,同樣以過半票數決定通過與否。雖然自民黨及執政聯盟於參議院眾議院均有三分二議席,但如果連自身黨友也未能攏絡,恐怕難以連任。

假如不是安倍晉三,又會是誰出任首相?安倍屬意右翼鷹派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不過,共同社民調顯示有 43% 受訪民眾對此「不予肯定」。前地方創生相石破茂曾被視為接班人,2012 年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拿下過半地區選票,卻因國會議員選票不足敗於安倍。石破茂拒絕安倍組閣邀請,出走競選黨總裁,也是有力人選。此前端看第一步——自民黨黨代表大會發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