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系外行星 Proxima b 的合法想像示意圖。 圖片來源:路透社
宜居系外行星 Proxima b 的合法想像示意圖。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紀天文發現再添一項:科學家發現宜居系外行星 Proxima b,不止離地球近,星球表面更有可能存在液態水——生命之源。目前未知星球上有否大氣層和生命跡象,有科學家預期最快本世紀內即可得出結論。問題是,「宜居」外星有幾適宜人類?

系外行星(exoplanet)即太陽系以外圍繞恆星公轉的行星。Proxima b 位於鄰近太陽系的半人馬座星系(Alpha Centauri),圍繞「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運行,離地球約 4.25 光年,亦即以光速每秒 30 萬公里前往 Proxima b,需時 4.25 年,是自 1995 年起所發現 3,500 顆系外行星中,離地球最近的一個星球。

半人馬座星系離太陽約 4 光年遠。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半人馬座星系離太陽約 4 光年遠。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科學家口中的「宜居」,似乎與「環珠江口宜居灣區」的「宜居」相去無幾,理想與現實存在落差。Proxima b 環境並不理想:雖然位處比鄰星的「宜居帶」,溫和氣候足以維持水狀液態(如有),但仍須視乎大氣層是否存在。如果有大氣層,表面氣溫約為 30°C 至 40°C;假如沒有,就是 -30°C 至 -40°C。

另外,由於 Proxima b 與所公轉的紅矮星距離甚近(相當於地球與太陽距離的 5%),重力牽制造成「潮汐鎖定」(tidal locking)現象(一如地球與月亮),亦即 Proxima b 有一面永遠朝向恆星,晝夜長久紫紅,另一面則與光絕緣。而 Proxima b 上的 X 光和紫外線的放射量起碼超過地球水平 100 倍,戶外活動要搽百層防曬的星球又有幾「宜居」?

Proxima b 圍繞紅矮星公轉的合法想像示意圖。 圖片來源:路透社
Proxima b 圍繞紅矮星公轉的合法想像示意圖。 圖片來源:路透社

遷居在技術上可行與否,則是更重要的問題。若以目前太空科技估算,飛往 Proxima b 大約需時 1 萬年至 8 萬年不等。然而,「物換星移」,星體不斷移動之下,8 萬年後 Proxima b 會再游離 2 光年遠,令星際旅行更遙不可及。

今年 4 月霍金與俄羅斯富豪 Yuri Milner 發表星球探索大計「Breakthrough Starshot」,著手研發以激光助航的太空船,航速高達光速的五分一,一旦竣工,飛抵半人馬座星系只需數十年。不過,「太空船」只有一兩呎大小,載人太空船則質量過大,速度遠未能及「星際導彈」。星系而言近在咫尺,但一個星系之遙也太遠。

不論是殖民太空夢還是危機意識氾濫,人類一直尋求外星居所,時刻準備遷徙,有藍綠地球不住,要上火星赤土露營。正如在科學節目「Star Talk」上,一位喜劇演員提問:「地球化」(Terraforming) 是甚麼?在座科學家解釋人類為求遷居外星,要將星球改造成地球一樣宜居,然後開始侃侃而談殖民太空大計。喜劇演員反問:「那為甚麼不 terraform 地球呢?」主持 Neil deGrasse Tyson 即時加把口:「Exact7ly!」現世就是最好的世界。天文學家得出萊布尼茲的結論,應該並不意外,對一般人來說,這叫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