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東京供電穩定,全靠屋頂太陽能板?

A+A-
東京一些房子屋頂安裝了太陽能電池板。 圖片來源:Kiyoshi Ota/Getty Images

極端高溫使日本電網接近極限,東京正在推行屋頂太陽能計劃,強制要求新建住宅安裝太陽能電池板。雖然能緩解今個夏季的電力需求,但大部分太陽能電池板從中國購買,招致批評指政策無效且過於依賴中國。

早在 2005 年,時任環境大臣小池百合子推動「清涼商務」政策,改變日本打工仔夏天的衣著文化,透過穿著涼爽衣服上班,減少冷氣和相關設備用電,達致節能目標。去年東京都政府宣佈新方針,要求當地大型公司興建的新建築,若面積達 2,000 平方米以上,從 2025 年 4 月起必須安裝太陽能電池板,屋頂面積小於 20 平方米的房屋例外。今年熱浪導致東京電網接近極限,屋頂太陽能產生的電力有助緩解夏季用電壓力,並在地震或颱風摧毀電網時使城市恢復活力。

儘管有聲音質疑,單靠在屋頂安裝太陽能電池板,東京也無法獲得足夠電量,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認為重點是轉向碳中和,並協助日本減少購買俄羅斯天然氣。東京目前只有 4% 可設置的建築物安裝了太陽能板,外界預測到 2050 年,現有建築物將有一半換上太陽能板。

日本電力主要依賴進口天然氣和煤炭,俄羅斯供應約 10 分之 1 的天然氣,去年 3 月,東京一度經歷電力短缺,數月後又在熱浪期間遇到另一次危機。研究能源需求的東京大學教授岩船由美子表示,即使屋頂太陽能電池板總體發電量不大,仍能幫助家庭在夏季實現供電自給自足。不過此舉亦有缺點,家戶型太陽能發電方案意味著更高電費,包括低收入公寓居民的電費,因為擁有屋頂電池板的業主可能會以高於市場的價格,將多餘電力出售給電網。

美國加州亦有政策強制於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指令於 2020 年生效,同樣適用於新建的低層住宅建築。當地能源委員會估計,法律涵蓋的 15 萬新屋已加裝太陽能電池板,並於去年進一步擴大管轄範圍,將部分新商業建築物也納入其中。

日本面對的一大問題,是缺乏國產太陽能電池板。根據國際能源署(IEA)去年發表的報告,中國生產太陽能電池板中近 95% 的多晶矽和矽錠等組件,報告指出,到 2025 年全球幾乎完全依賴中國來供應太陽能電池板生產的關鍵零件。而允許進口來自新疆地區的太陽能電池板主要材料,亦在日本國內引起爭議。「外交家」雜誌評論指出,該行業依賴新疆零件帶來棘手的道德問題,雖然東京都政府曾指部分開發商表明不使用新疆生產的太陽能電池板,但這個答案不足以讓東京居民相信,新建房子安裝的電池板完全沒有相關問題。

東京 CANON 全球戰略研究所(CIGS)研究主任杉山大志表示,大多數人不太了解與之相關的人權問題,單純認為安裝太陽能板是對環境有利的好事。他認為當局應取消強制令;東京都官員則主張日本尋找更多太陽能電池板供應商,減少對中國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