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從莎士比亞文藝悲情到荷里活歌舞激情的經典電影

A+A-

從炎炎盛夏到微風立秋季節,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Society)總會為廣大的電影迷送上絕佳好電影。

回顧本年度 4、5 月份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創辦的「電影節發燒友」(HKIFF Cine Fan)節目,為紀念莎翁逝世 400 週年,特意推出了主題命為 Shakespeare Lives in Film(永恆莎翁光影中)的一系列改編經典電影,包括:莎劇王子羅蘭士奧利花執導的「王子復仇記」、波蘭斯基的「浴血金鑾殿」、黑澤明的「蜘蛛巢城」、奧遜威爾斯 1952 年勇奪康城最佳電影大獎的「奧塞羅」(The Tragedy of Othello: The Moor of Venice)、「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彼得格連納韋改編自「暴風雨」的「魔法師的寶典」(Prospero’s Books)、導演哥辛薛夫的「李爾王」(King Lear)、法蘭高齊伐拉里的「殉情記」(Romeo and Juliet)等多套經典電影,讓廣大的影痴們能藉此機會走進莎士比亞的世界裡。

「情迷聲色時光」劇照/圖片來源:HK Cine Fan
「情迷聲色時光」劇照

8 月正值酷熱初秋時份,HKIFF Cine Fan 繼續發功,推出百花齊放的夏日國際電影節(Summer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由影壇怪傑活地亞倫導演的「情迷聲色時光」Cafe Society)為開幕電影先打頭炮。

電影節亦為了紀念剛離逝的著名導演米高契敏奴,特別挑選其成名作「獵鹿者」(The Deer Hunter)播映作為致敬。

「歌廳」劇照/圖片來源:HK Cine Fan
「歌廳」劇照

此外,主辦單位更推出名為「歌舞・人生:向荷里活歌舞片致敬」(Life is a Musical: A Tribute to the Hollywood Musical)的主題。其中經典的荷里活歌舞片,我首推由當年索女麗莎明尼里主演的「歌廳」(Cabaret),片中佈景極盡金碧輝煌,服裝華麗高貴。Liza 在影片內的演出技驚四座,歌舞才藝盡顯其母親茱地嘉蘭遺傳的天份。「歌廳」一片曾於 1973 年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八項大獎,成績驕人。

「星海浮沉錄」劇照/圖片來源:HK Cine Fan
「星海浮沉錄」劇照

不容錯過的還有由 Liza 母親茱地嘉蘭主演,佐治谷哥導演的「星海浮沉錄」(A Star is Born)。此片於 1955 年榮獲金球獎喜劇組及歌舞片組最佳男女主角獎。

歌舞連場,好戲陸續有來。1951 年由導演雲仙明尼里執導的「花都艷舞」(An American in Paris),曾榮獲 1952 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歌舞片組最佳配樂等六項大獎;以及 1944 年導演查里士維多執導的「封面女郎」(Cover Girl),此片 1945 年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歌舞片組最佳配樂,這些都是我心儀已久的經典歌舞電影。

「花都艷舞」劇照/圖片來源:HK Cine Fan
「花都艷舞」劇照
「封面女郎」劇照/圖片來源:HK Cine Fan
「封面女郎」劇照

能夠從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悲劇世界走到五光十色,歌舞昇平的百老匯歌舞王國,作為電影發燒友的我只能向主辦單位的專業選片說聲無言感激!

以上電影劇照圖片來源:HK Cine Fan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