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不應消滅 ISIS?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月 ISIS 在各個戰線都遭受猛烈打擊,於伊拉克、敍利亞、利比亞等地都喪失不少重要據點。其宣傳大腦更被殺害,敗象已呈,這個 21 世紀最令人髮指的恐怖主義政權正面臨瓦解。但問題是,打敗伊斯蘭國,然後呢?

相信大家都很期待 ISIS 在地球上消失的一日,但到底揮軍殲滅 ISIS 的成本是多少?美國學者 Stephen Biddle 和 Jacob Shapiro 分析摧毀 ISIS 成本效益及後果,認為在戰場上一舉殲滅 ISIS 其實並不划算,倒不如採取圍堵戰略。

現時美國對 ISIS 只部署 5,000 兵力,並訂下嚴格的交戰守則(Rules of Engagement),以免作戰時傷及平民引起風波。若果要進軍 ISIS 首都拉卡,除了要放寬交戰守則,退兵前必增兵,遂估計還需多派一萬名美軍到敍利亞、以及再追加約 100 億美元(約 775 億港元)預算,在此之前,美國在 ISIS 的行動已花費 80 億美元,如此,還未計算戰勝後,美軍留駐當地的時間和金錢……

如何穩定 ISIS 滅亡後群龍無首,有如軍閥割據局面?千禧年的伊拉克戰爭的困局,或會在敍利亞重新上演。美軍只消個半月就推翻薩達姆政權,正當以為任務已完成,真正的戰爭才剛開始。直到 8 年後的 2011 年,美軍才終於將伊拉克局勢穩定下來。更有分析指,現在的歐洲難民問題,都是由此而起。由 03 年入侵伊拉克到 11 年撤出,美國人員死亡人數共約 4,500 人;其中只有 139 人是在入侵伊拉克時陣亡。

兩位學者提醒,伊斯蘭國從前是阿蓋達組織的分支,當年正是憑藉美伊戰爭後興起。而阿蓋達現時最大的分支 Jabhat al-Nusra 已準備待伊斯蘭國衰落後取而代之接棒領導聖戰

An Iraqi Shi'ite fighter fires artillery during clashes with Islamic State militants near Falluja, Iraq, May 29, 2016. To match Special Report IRAQ-MASSACRES/FALLUJA REUTERS/Staff/File Photo TO MATCH SPECIAL REPORT XXX TPX IMAGES OF THE DAY
一個伊拉克什葉派戰士正炮擊 ISIS 軍隊。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難道要對 ISIS 坐視不理?Stephen Biddle 和 Jacob Shapiro 主張另一種策略:圍堵與穩定

其戰略重點在於:

  1. 形成軍事包圍網遏止其擴張,阻止 ISIS 獲得石油等重要資源;
  2. 支持鄰近國家緩解人道危機,從根源上消滅中東民眾加入及支持恐怖組織的誘因。伊斯蘭國在許多方面都出現崩潰跡象:整體收入大減、新加入人數跌至新低、聖戰士薪金被大幅削減、伊斯蘭國民冒險逃走、有外籍聖戰士寧可面對本國刑罰仍要回歸祖國等等。既然伊斯蘭國敗象已呈,採取圍堵政策讓其自行毀減顯然更實惠,局面亦更可受控制。

ISIS 固然是天理不容。但如果不將其立刻消滅,最終令敍利亞淪為下一個伊拉克,進一步影響歐洲是必然趨勢,但最怕的是,其寒蟬效應會伸延到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