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後,英國走向正途?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翠珊說脫歐事在必行,不容反口覆舌,在一片反對聲中,勉強堵住悠悠眾口。然而,公投結束至今,國民為未來的經濟、政治及社會變化,擔驚受怕整整 10 周後,英國政府才有所行動,在首相別墅舉行內閣 brainstorm 會議、強調能轉危為機、以及…… 為「脫歐事務部」開 Twitter 帳戶

這個在 7 月中成立的新部門,遲至 9 月 1 日才踏足社交媒體,在今後的漫長脫歐談判期內,為國民匯報最新進展。但這塊官方「網絡公告板」,被網民當做另類的溝通渠道。在脫歐事務部於 Twitter 開戶後,紛紛發帖「回敬」,內容更是各適其適:質疑人手不足、批評進度緩慢、發洩對脫歐的不滿,或純粹對這批(不幸?)肩負艱鉅任務的官員予以同情。

單看 Twitter 上的反應,英國人對脫歐相關一切,似乎仍怨氣甚重,在國家及個人的前景上,更是憂慮未消。但光是一個社交平台,不見得就能反應現況的全部。

一項由 Lord Ashcroft 進行的最新民調就發現,在 8,000 名受訪者當中,59% 人士認為英國現時「在正途之上」(moving in the right direction),當中近 30% 本是投票支持留歐,而大部分受訪者都對前景感到樂觀,相信明年的經濟會表現良好。他們對未來的信心,某程度源自文翠珊這位新首相,在民調中,近 67% 人認為她會成為最佳首相,其中有 42% 人在 2015 年大選投給對家工黨。

研究總結指出,「部分受訪者甚至表示,在得悉由她接任首相後,感到『鬆一口氣』,因為她是當下的最佳首相人選。這些人稱『我們需要一位像她這樣長在左右、經驗豐富的人,因為時局瞬息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