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宣傳海報,由堂本剛主演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宣傳海報,由堂本剛主演

假面騎士,我是哪一代?我是 Black RX 那一代,剛好就是昭和系譜與平成系譜之間的過渡期,記得那年每個星期日朝早 8 點,全家人都未起床,我已經準時開電視,看亞視。金田一,我是哪一代?我是堂本剛那一代,往後的松本潤、龜梨和也和山田涼介,我總有股錯覺,他們不是在演金田一,而是「Cosplay-ing」堂本剛飾演的金田一。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今季日劇「穿越時空的少女」。60 年代日本小說家筒井康隆的代表作,歷久彌新紅足半個世紀,動畫、漫畫、電影與電視劇都改編過無數次,「穿越」了無數次。是次新作也是黑島結菜初回主演電視劇,本來頗值得注目,但她面對的豈只一道高牆,而是一座難以攻克的大阪城,拆到城牆,都未到本丸。

(左起)內田有紀、原田知世、仲里依紗,黑島結菜。 圖片來源:「穿越時空的少女」各版本之宣傳海報
(左起)內田有紀、原田知世、仲里依紗,黑島結菜。 圖片來源:「穿越時空的少女」各版本之宣傳海報

新版「穿越時空的少女」坐落土 9 黃金時段,卻可謂無盡慘烈,收視極低,連 5% 也保不住,而且只有 5 回(另一說法是讓出時段予奧運直播)。劇本普通,黑島結菜演出平平,都未是主因,最大障礙是珠玉在前,情況比起「死亡筆記」電視劇版話題性遠遜電影版更加嚴重,畢竟近年分別就有安倍夏美和仲里依紗主演的電影和電視劇版本,而且數到名氣最高的,在十年前集結了細田守、貞本義行、筒井康隆三巨頭的動畫電影版,仲里依紗就是女主角的聲優,是唯一穿越了兩次時空的少女。事實上,仲里依紗就是因為此動畫電影而走紅,繼而在真人電影版再獲邀飾演同一角色。在她之前,演過此劇主人公的女演員還有 90 年代的內田有紀和 80 年代的原田知世。歷代都是巨星,都是女神,甚至都是經典,黑島結菜雖然目前人氣不俗,但始終為時尚早。當年看過仲里依紗的版本後,我就興之所致找回內田有紀和原田知世的版本來看,但先入為主,心目中那位穿越時空的少女,只屬於仲里依紗,不是內田有紀、原田知世,更加不會是黑島結菜。

80 年代與原田知世齊名的女演員,自然要數到玉置浩二的前妻藥師丸博子。原田知世與藥師丸博子加上渡邊典子,當年並稱角川三女神,稱得上是角川映畫的「御三家」女主角,比如說,渡邊典子與真田廣之就合力主演角川映畫的名作「伊賀忍法帖」。

如果說原田知世是 80 年代的穿越時空的少女,藥師丸博子則是 80 年代的機關槍少女,「水手服與機關槍」初代電影的女主角,經典程度兩人叮噹馬頭。雖然赤川次郎的「水手服與機關槍」改編次數遠遠不及「穿越時空的少女」,但每一代飾演女主角「星泉」的演員,都讓人印象深刻。今年為紀念角川映畫 40 周年,原著的續集就被改編成電影,而女主角則由日本網友稱為「千年一遇的天使」的萌妹子橋本環奈飾演。——兩個字,災難。然後,懷念十年前屬於我那一代的機關槍少女,那個青春無敵的長澤正美。

三代飾演「水手服與機關槍」女主角「星泉」的演員:(左起)藥師丸博子、長澤正美,橋本環奈
三代飾演「星泉」的演員:(左起)藥師丸博子、長澤正美,橋本環奈。 圖片來源:「水手服與機關槍」各版本之宣傳海報

話說「水手服與機關槍」的同名主題曲,三代都按照慣例由女主角主唱。這讓人想起另一首經典歌,張國榮曾經在演唱會上說過一段頗經典的  Joke,當時他剛唱完一首 American Pie:「後生的朋友一定會說,是 Madonna 那隻 American Pie,大少少年紀那些,會說是 Don Mclean 的 American Pie,但中間那些就會說:『當然不是啦,是張國榮的 American Pie!』。」若是張國榮歌迷,沒理由不知道他 1977 年參加新秀歌唱比賽,唱的就是 American Pie,是他的經典飲歌,也是別具意義的一首作品。同樣地,若是喜歡張國榮,這首歌是屬於他的,實在太難記得 Don Mclean 是原唱者。

有一個例子很錯,但沒有辦法。許美靜那首「明知故犯」,從來在我記憶中都勾不出許美靜的聲音,而是余文樂和張燊悅的版本。

  • Don McLean – American Pie live at BBC in 1972/@BBC Newsnight/youtube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