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 jet lag 的波音客機

A+A-
波音改變製作機身的物料,令客機便於加壓艙內空氣,紓緩乘客的不適。圖片來源:路透社

或者你已坐過波音的 787 夢幻客機,亦知道機身主要由複合材料製成,而並非客機常用的鋁合金,但你又是否清楚,這個改動的用意之一,原來是為了紓緩時差

波音民用飛機集團差異化戰略部總監 Blake Emery 透露:「夢幻客機機身採用的複合材料,不容易形成金屬疲勞,令我們可以隨意加壓。」現時,絕大部分飛機將客艙高度(cabin altitude),即客艙壓力所對應的海拔高度,調較至 8,000 英呎,但夢幻客機則透過加壓,將客艙高度降至 6,000 英呎。在這個高度,機艙內的空氣更密集,氧氣濃度亦較高,人體毋須費力給血液充氧及自我維持。

波音如此大費周章,皆因所謂的 jet lag,其實比想像嚴重得多。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的研究指出:「部分長途機乘客會出現類似急性高山症的症狀,並將其歸咎於時差、久坐、脫水或艙內空氣污染。但其實機艙內的氣壓,與發生急性高山症的地面高度相近,所以乘客的身體不適,或許與氧氣分壓(Partial Pressure)下降有關,屬急性高山症的表現。」

長途機後出現的不適,例如頭痛、食慾不振、疲憊、噁心及失眠,不一定是時差的錯。
長途機後出現的不適,例如頭痛、食慾不振、疲憊、噁心及失眠,不一定是時差的錯。

研究發現,當乘客到達 8,000 英呎高空,血液的含氧量下跌 4%。雖然不至於誘發急症高山症,但會增加在 3 至 9 小時後不適患病的機會率。Blake Emery  表示:「研究顯示,乘客在 6,000 英呎時,身體的反應與在海平面時相似,所以波音決定讓夢幻客機加壓至 6,000 英呎的氣壓水平。」同時,提高客艙空氣濕度,並增設新的空氣過濾系統,亦有助減輕不適。

波音的新款客機 777X 則維持基本步,機身主要由鋁合金製成,但波音民用飛機集團乘客滿意度區域總監 Kent Craver 強調:「鋁合金飛機也能加壓至 6,000 英呎水平。」其實傳統上,飛機製造商避免調低客艙高度,是因為對客艙空氣加壓,會對鋁合金機身的負擔,增加金屬疲勞的可能性,縮短飛機的服役時間。但波音對 777X 另眼相看。

公司發言人表示:「我們對 777 的機身、結構質量以及其疲勞界限清楚了解。我們亦明白,要調低客艙高度,客機需要承受的壓力及週期。所以我們透過加強多個部分,以及改變這些負載,以適應更低的客艙高度。」

但波音 777X 預計在 2019 年才投入服務,想要感受這部客機的舒適度,還要再多等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