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俄羅斯東正教教堂的特色建築

A+A-

The Rostov Kremlin, Golden Ring of Russia

我熱愛東正教的繪畫藝術,同時亦鍾情於俄羅斯東正教堂的獨有建築特色。

東正教堂建築講求的是與周邊環境、光線的協調,及教堂所包涵的文化意義,從而組合構成了一個獨立而有象徵性的藝術載體。在基督教世界裡,「教堂」一詞最初來自希臘語,意為「上帝之屋」。在「聖經・新約」中,更解釋為「教徒們為了共同的信仰而聚集的地方。」

俄羅斯東正教堂建築結構繁複多變,一般都經由拜占庭工匠在承建過程中,再加進了俄羅斯傳統木材結構的建築風格。為了適應俄羅斯北方寒冷的氣候,教堂的穹頂部分都設計成圓渾無縫,外形酷似「洋蔥頭」的穹頂,用以抵抗嚴寒的天氣。

個別東正教堂的穹頂外層更使用木材造成支架,表面再加上一層鉛或銅的外殼,稱為「戰盔式」的穹頂,以增加其莊嚴及華麗的感覺。

東正教教堂外牆除了喜歡沿用壁柱和拱券之外,常以雕刻的腳線和圖案作裝飾。這種手法在俄羅斯民間的木結構建築中經常出現。

此外,教堂的「洋蔥頭」穹頂由一座轉變為多座的建築概念,多少是受到古俄羅斯多神教建築錯落有致、講求空間多重角度、多層次分割的風格影響。

  • 東正教教堂
俄羅斯大教堂
俄羅斯大教堂

東正教教堂「洋蔥頭」的數量設定均出自聖經故事,絕對有根有據。因此,「洋蔥頭」穹頂的數目一般都以 3、5、13 座作為指標。而俄羅斯大教堂的「蔥頭」最多,竟達到 33 個,象徵耶穌在人間生活的 33 年。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穹頂的數量和結構如何變化,東正教的教堂幾乎總是東西朝向,建築的主入口在西端,祭壇永遠朝向東方。因為這是耶路撒冷及耶穌復活的方向,同時也象徵敬拜者從罪惡的黑暗中(西邊入口),跟隨上帝進入到真理的光明出口(東邊)的意思。

相對哥德式教堂的高聳入雲,東正教教堂直刺蒼穹所呈現的棄絕塵寰冷艷,總會帶給信眾們一種更為溫馨親和的感受。

東正教教堂內常有著動人的電影氣氛:隨著教堂上部的窗户微光,伴隨著蠟燭搖曳的燭影,與佈滿壁畫的牆壁互相輝映,產生一種眩目及超自然的神秘氣氛景象,加上教堂悠遠洪亮的鐘聲,像安撫著每一個人的心靈,隨著主耶穌的足跡前行,進入那寧靜祥和的天國。

  • 哥德式教堂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