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哥本哈根 設計宗師的足跡

A+A-

文:頭文字 D @ Live Norish

上世紀 30 至 60 年代,丹麥湧現了一批設計大師,他們匠心獨運的設計,為丹麥人的生活與審美觀帶來了變革,亦令丹麥設計於海外聲名鵲起。時至今日,他們的影響猶在,如有機會走訪哥本哈根,大可在市內找到大師的足跡。

SAS 皇家酒店大堂的招牌天鵝椅
SAS 皇家酒店大堂的招牌天鵝椅

Arne Jacobsen 可謂丹麥設計的旗手。甫步出哥本哈根中央車站,離 Tivoli 遊樂場不遠處,便是出自他筆下的地標 SAS 皇家酒店。此酒店落成於 1960 年,這棟玻璃摩天大樓於哥本哈根可謂別樹一格,而這座落於紅磚建築群中的龐然大物,當年確曾惹起不少爭議。

建築師 Arne Jacobsen 在策劃工程時極盡心思,一絲不苟,連傢具設計也是精心安排,這可說是其極具代表性的 Gesamtkunstwerke —— 糅合不同美術工藝的傑作。流線型的蛋椅(Egg Chair)與天鵝椅(Swan Chair)正是其為此酒店構思,至今仍是大堂的招牌;而同樣富線條美的餐具,更於電影「2001 太空漫遊」中登上銀幕,於影史上留一席位。酒店的 606 號房間,今天依然保留著開業以來的設計,是很多 Arne Jacobsen 忠實擁躉的朝聖之地,難怪此房長期客滿。

Bellavista 以南的油站,又有「蘑菇」之稱。圖片來源:wikipedia
Bellavista 以南的油站,又有「蘑菇」之稱。 圖片來源:wikipedia

稍稍離開市區,向北面市郊走,在前往遊樂園 Bakken 與鹿園 Dyrehaven 的路上,於 Klampenborg 的海邊,是 Arne Jacobsen 設計的住宅群 Bellavista。當中的油站觸目依然,我們仍可從其流暢曲線感受到 Ant Chair 的影子。

Finn Juhl 之家,由他親自示範如何將他的傢俬營造一個令人愜意的生活空間 。圖片來源︰ordrupgaard.dk
Finn Juhl 之家,由他親自示範如何將他的傢俬營造愜意的生活空間。 圖片來源︰ordrupgaard.dk

再移玉步,稍向西移,會找到著名傢具設計大師 Finn Juhl 的故居。Finn Juhl 擅長設計座椅,創作了多款經典作品。若說其最富影響力的得意之作,相信要數聯合國託管理事會會議室,這也令其名字更廣為人知。而在這個住了 47 年的居所中,可以切實感受到他設計的傢具如何融入生活,設計一個舒適家居。現時 Finn Juhl 故居已作為 Ordrupgaard 美術館的一部分予遊人參觀,而這家以收藏法國印象派畫家與丹麥本地藝術家見稱的展館,一幢大樓正是由 Zaha Hadid 設計,這些建築都成了區內重要文化地標。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 Finn Juhl 在日本甚具人氣,於 2012 年紀念 Finn Juhl 誕生 100 周年之時,通過各方努力下,在日本高山市建成了 Finn Juhl 故居「分館」。這建築把位於丹麥的 Finn Juhl 之家忠實重現,讓日本的粉絲無須踏出國門,亦可感受箇中魅力。

哥本哈根的 Bispebjerg Kirkegård 墓園,每年四月左右都會吸引很多市民前來觀賞櫻花,而離墓園僅一街之隔,可見高聳莊嚴,有「管風琴教堂」之稱的 Grundtvigs kirke。這教堂是以 Nikolaj Frederik Severin Grundtvig(或稱 N. F. S. Grundtvig)命名。N. F. S. Grundtvig 是位活躍於 19 世紀的牧師,亦有著哲學家、作家、歷史學家、教育家等多重身份。他在 1849 年丹麥改行君主立憲後,尤其意識到普及教育對當前社會的重要,是以著手大力推廣民眾學院,對鼓勵終生學習不遺餘力。

區內天際線上的奇觀——管風琴教堂,也成了電影「傷心潛水艇」(Submarino)的場景
區內天際線上的奇觀——管風琴教堂,也成了電影「傷心潛水艇」(Submarino)的場景。
有別於一般教堂內的長櫈,聖殿內整齊排滿一張張出自 Kaare Klint 之手的 Church Chair
有別於一般教堂內的長櫈,聖殿內整齊排滿一張張出自 Kaare Klint 之手的 Church Chair。

教堂由 Peder Vilhelm Jensen-Klint 設計,由於建築經年,最終須由兒子 Kaare Klint 接替完成。Kaare Klint 也是丹麥現代設計的重要一員。他的設計重視功能性,也把人體工學考量其中,對後來者有著深遠影響。其作品 Church Chair 乃為此教堂特意製作。

回到城中,如欲一次過一睹多位設計師的風釆,位於安瑪麗堡皇宮附近的丹麥設計博物館是個理想地點。展館設有以傢具為題的展覽,展現不同地方,風格各異的作品。從日本大師柳宗理質樸自然的蝴蝶椅,到丹麥名師 Verner Panton 玲瓏精巧的 Panton Chair,宛如一場不同設計師的對談。館內亦設關於 Arne Jacobsen 的專題角落,從上述的座椅﹑餐具,以至時鐘等都包羅其中。丹麥設計愛好者,定可於此細意品嚐這頓設計之盛宴。

作者簡介

頭文字 D
不懂飛車 只喜單車
不爭高速 只愛慢活
不會飄移 只願分享有關丹麥的點點滴滴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