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運動藥:坐著燒脂無難度?

A+A-
圖片來源:Wikimedia
圖片來源:Wikimedia

為了逃離「久坐不動會致命」的魔咒,人們無所不用其極。最近,墨爾本迪肯大學的科學家甚至發明代運動藥,以期複製運動的益處,那麼日後豈不是可以全天候坐在椅子也不用擔心健康隱憂

醫學生物學副教授 Sean McGee 10 年前開始研發這種代運動藥,為的就是讓人類不做運動也能享受到做運動的好處。開始時他們首先觀察人們運動時肌肉所產生的分子反應,身體脂質代謝的基因會啟動,令人體開始燃燒會造成心臟疾病的脂肪。McGee 隨後又發現,人體有一種支配「燒脂基因」的蛋白質,會在人類不運動時停止基因運作,而 McGee 團隊也找出操控「燒脂基因」的代運動藥。

McGee 最近在發表研究報告 Cell Reports 指,經過實驗測試,代運動藥不用依靠運動便能啟動燒脂程序,並成功治癒超重老鼠的心血管疾病症狀。儘管研究至今的實驗對象只限於老鼠,但 McGee 希望能在 5 至 10 年能用於人體。研究人員現正改良藥方,期望研發出人類專用的有效代運動藥。

去年悉尼大學有科學家發表了一個製作費時 3 年,模擬人體在運動時產生的分子反應的藍圖,目標就是發明能完全取代運動的藥物。當時研究也顯示,人體的骨骼肌在運動期間會出現 1,000 種分子變化,異常複雜,幾乎可以肯定,沒有任何一種藥物能在人體沒有運動的情況下再現這 1,000 種效果,只能篩選最重要的效果繼續研究。研究人員預期,若煉藥成功,能惠及超重與糖尿病患者,還有長者及不良於行的病患者。

如今迪肯大學的這種藥同樣不是無所不能,McGee 指,雖然它的確能改善超重及患二型糖尿病人士的健康,但不能全盤複製運動所產生的所有益處,例如它無法控制生成人體在運動時分泌的內啡肽(endorphin),換言之靠吃藥無法達到運動的快感。而且根據實驗結果,被處方藥物的超重老鼠並無減重:「代運動藥能促進脂肪燃燒及能量消耗,但相應地老鼠也會吃多一點,因此實際體重並無影響。」

即是,時下人們趨之若鶩的腹肌、人魚線等理想體態,還是要靠自己在健身室揮灑汗水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