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Chan:你準備好成為老闆嗎?

A+A-

istock_85733489_medium

以下的故事對你來說,熟悉嗎?

故事一:一個從事銷售工作的人,他非常賣力,主動幫助同事,老闆給予他很多機會,他認識到不同的客戶、供應商,很快便成為公司第一名銷售人員,業績第一,佣金亦賺了不少。他慢慢覺得公司大部分的業績都是他找回來的,公司如果沒有他,根本不可能做到這麼多生意。因此,他覺得老闆待薄他,應該給他多一些佣金、利益和更好的待遇。他心想:「客戶和供應商我都認識,做這中間人的生意有多難?」

於是他便成立自己的公司,心想終於可以一嘗當年他在工作時,其老闆去渡假的日子時那個「老闆」的角色。

誰不知,以往不用負責的物流、會計、倉庫管理和客戶服務,現在全都跑到自己身上,過去這些事情都有其他部門的同事在負責,現在要由自己親自處理;從前找到一筆生意後,把單子交給會計,便會有其他人跟進,月底便可拿到薪金和佣金。他不禁好奇,為甚麼現實和想像的不一樣?

故事二:你擁有汽車嗎?如果有,可以很容易便成為自僱人士,把自己的車子變成生財工具。這種行為愈來愈普遍,而當中有多少人想過,這個行為所產生的影響有多少呢?

  • 我是老闆嗎?
  • 我要負責自己的人工嗎?
  • 車子的投資可以扣稅嗎?
  • 我要拿商業登記證嗎?
  • 我要交稅嗎?
  • 我要供強積金嗎?
  • 如有意外,保險公司會受理嗎?

其實⋯⋯你準備好成為老闆了嗎?

請大家注意,我是非常鼓勵人們去追尋夢想的,如果「做老闆」這條路可以讓你完成夢想,為甚麼不去做?那做生意怎麼可以立即賺錢呢?這條問題好像很愚蠢,但其實很正常,做生意便應該要賺錢!那為甚麼這麼多創業者「未成功」呢?

重點是你是用甚麼心態來經營——是用「老闆」的心態還是用「打工仔」的心態來做生意?用打工仔的心態來經營生意,是注定失敗的。做老闆要有做老闆的擔當,不能再寄望有上司來幫你處理事情,自己該負責自己的收入。

那怎樣才可學習到呢?可以的,富爸爸說,成功的企業家必須具備四大知識:銷售、會計、投資和領導,因文字數量所限,將來和大家逐一分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陳俊雄 Eric CHAN,是一名專業的會計師,因緣際會下,在 2012 年參加了人生第一個「會計」以外的課程,令他體驗到學習可以好玩有趣的,開始運用「簡單系統」去輕鬆營運公司。於是,他創立一家培訓公司,把所學的技巧分享給更多的人。Eric 相信克服困難的方法就是不停學習,所以曾向不同專業範疇的教練學習,如 Robert Kiyosaki、Jayne Johnson、Blair Singer 等。Eric 更獲「富爸爸集團」的首席商業教練 Blair Singer 授權為認可的教練,更是香港唯一的二階認證教練。可以為各公司提供訂立「榮譽典章」服務、「小聲音管理」培訓等。 Eric 個人的宗旨是「讓人活得自在富足」,這與樹雄的宗旨「用善知識 讓世界更幸福快樂」是互相配合的,而且 Eric 相信每個人均值得擁有更多的幸福及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