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魔後繼無人?

A+A-
意大利天主教的驅魔工作或後繼無人,因年輕神父不感興趣或感害怕。 1973 年電影「驅魔人」劇照
意大利天主教的驅魔工作或後繼無人,因年輕神父不感興趣或感害怕。 圖片來源:1973 年電影「驅魔人」劇照

對於多數人而言,驅魔仍是無稽之談,他們認為中世紀的無知者才會相信,並聲稱被附身的其實可以心理學或精神病學上解釋。天主教神父 Vincenzo Taraborelli 便否定這些懷疑論,他相信像現今的世道崩壞,不是人類本身做出如伊斯蘭國(IS)的種種暴行,而是由魔鬼驅使。

Taraborelli 神父現年 79 歲,這名虔誠老人在 27 年來,便一直在與「邪靈」搏鬥,按天主教儀式驅逐邪靈,即是所謂的「驅魔人」。神父的教堂位於梵蒂岡旁邊,他每週要在一間密閉的房間內做他的「工作」,一天可接見多達 30 名的客人。

在 Taraborelli 神父的房間裡,有一個放置了許多座雕像的櫃,抽屜則存放了給來客的糖果;而在雪白的牆壁上,則展示其驅魔資格證明。桌子上擺放著雜亂的圖片、文件及祈禱書。他自己坐在一張簡樸的椅子,客人見面時就坐在他對面。如客人感覺不適,神父會先嘗試平伏他的情緒,「我會邀請他們與我一起祈禱,但不少人在到來時已神智不正常。」

假若精神有異樣,要立即驅魔?不,Taraborelli 神父建議應先尋求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診斷,才過來尋求協助。神父又表示,他和很多心理學家有聯繫,他們亦會轉介病人過來。

Vincenzo Taraborelli 神父:「在為他們驅魔之前,我強烈建議他們先接受心理學家或精神病學家診斷。」 圖片來源:BBC
Vincenzo Taraborelli 神父:「在為他們驅魔之前,我強烈建議他們先接受心理學家或精神病學家診斷。」 圖片來源:BBC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個案是 13 年前的一名婦人。當時有一名撒旦教徒招她入教,但她拒絕,那名撒旦教男子就警告她:「你將為此付上代價。」然後那男子就每星期向她念兩次咒語,企圖招引她入教。婦人後來尋求 Taraborelli 神父協助。

Taraborelli 神父先替婦人祈禱,她隨後進入昏睡狀態,並間中吐出褻瀆和侮辱的話語,神父說:「我很快便知道她是被邪靈附身了。」「當驅魔儀式繼續,她會感覺愈來愈惡劣。」神父續警告魔鬼:「奉基督耶穌之名,我命令你立即離開!」那婦人就開始吐出鐵針,每次吐出 5 根。除了鐵針,她亦會吐出她的辮子、小石、小木塊。

牧師 Hamel 的紀念儀式。  圖片來源:路透社
Jacques Hamel 的紀念儀式。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天主教相信有邪靈附身這回事。今年 7 月法國的一宗教堂襲擊案,案發時有兩名伊斯蘭國聖戰者刺死一名神父及脅持多名人質,據目擊者稱,Hamel 神父在躲避襲擊時曾叫嚷:「撒旦,退開!」可見在生死一刻他仍嘗試驅魔。教宗方濟各為表揚 Hamel 的殉道事蹟,加快了他封聖的進程。

然而,Taraborelli 神父卻不得不承認他後繼無人,因年輕的神父對驅魔工作不感興趣,尤其是需在密封的房間裡耗費數小時,對被「迷惑」了的信徒唸誦驅魔儀式,「很多神父都害怕,即使是神父也會害怕,這是艱難的生活。」

但在世上有一個國家,驅魔仍大有市場,不在羅馬,而是墨西哥,因當地毒品和暴力問題病入膏肓,及不少墨西哥人相信「死亡聖神」能助趨吉避凶。另外在 2007 年起,墨西哥墮胎合法化,當地教會相信,這一切都助長魔鬼入侵。群魔亂舞,祈求神明,相信不少香港人也有如此想法,尤其在惡狼齜牙咧嘴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