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致沒精神病的你

A+A-

根據醫管局統計,本港有 30 萬人患抑鬱症;今年「經濟學人智庫」公布的精神健康指數排名中,香港在亞洲高收入地區中名落榜末。香港人精神不健康,多數人身邊總有一、兩個親友受心理疾病困擾,有人選擇避而不談,有人即使想關懷患者,對精神疾病一知半解也使他們的關心如隔靴搔癢。美國插畫師 Shawn Coss 就透過油墨畫描繪精神病患者的內心世界,畫風恐怖,卻筆筆到肉。

Shawn Coss 原先只是響應名為 Inktober 的藝術運動,每年 10 月期間,每天用油墨完成一幅作品。去年他選擇了「怪誕城之夜」的人物,今年他則描繪不同心理疾病。Coss 每畫一種精神疾病,都會先做好研究,並參考粉絲的建議,而且作畫時全程在 Facebook 直播,方便交流意見。畫作一向走暗黑風,而且只有黑白兩色,這次也不例外,有人批評他聳人聽聞,但更多的卻是好評。有患者指他的畫貼近真實,畫出患者的無助與掙扎;他的個人 Facebook 上留言紛至沓來,感謝他的畫作提高了眾人對心理疾病的認識。

depressive-disorder
左起:重度抑鬱症、精神分裂症、躁鬱症

不少人以為抑鬱症只是無病呻吟、鑽牛角尖,「個人開心啲就無事啦」,真正深陷抑鬱的人其實身不由己,難以逃離憂鬱情緒。精神分裂症又稱思覺失調,患者會出現妄想、幻覺、幻聽等等,有網民留言:「我哥哥有精神分裂症,有一次在胸前剃了一個十字架,說是要為我驅走惡魔。」

左起:自閉症譜系障礙、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懼曠症
左起:自閉症譜系障礙、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懼曠症

自閉症不是精神病,但 Coss 亦選擇刻畫它,因為「它同樣影響了無數人的生活。」自閉症人士其實有很多話想說卻總是無言,因此這幅畫也引起了不少病人家屬的共鳴。

左起:失眠、社交恐懼症、強迫症
左起:失眠症、社交恐懼症、強迫症

真正的失眠叫你每晚睜著充滿血絲的雙眼攤在床上,不知何時才能入睡。社交恐懼症患者自覺孤獨,在社交場所四面楚歌。

左起:去抑制性社會參與障礙、偏狂型精神分裂症、解離性身份障礙
左起:去抑制性社會參與障礙、偏狂型精神分裂症、解離性身份障礙

「去抑制性社會參與障礙」屬於較少見的兒童心理疾病,患者因幼年受到不適切的照顧,常常違反社會準則,主動接觸陌生成人。

左起:人格解體障礙、依賴型人格障礙、注意力缺失症
左起:人格解體障礙、依賴型人格障礙、注意力缺失症

甚少人會意識到「依賴型人格障礙」的存在,它的特徵以心理上過份依賴他人為主,害怕違逆別人的心意,活在別人的影子下。

儘管 Coss 的刻畫好評如潮,但畢竟心理疾病的表徵因人而異, Coss 指這引起他的深思:「有人會說我牛頭不搭馬嘴,因為我沒有畫中他的病徵;有趣的是同一時間又會有人說我的畫一矢中的。」正在看畫的你,可能是自認沒有病的局外人,也可能是身邊有朋友受精神病困擾的局外人,也可能是深陷漩渦中的局內人。無論如何, Coss 最終只是想向看畫人傳遞一個訊息:如果你需要幫助,不要害怕開口。

以上圖片來源取自 Shawn C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