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種咖啡豆的眼科醫生

A+A-

文︰護瞳行動

你每天飲多少杯咖啡﹖我便正一邊喝 Cappuccino,一邊打這篇稿。對一些人來說,咖啡用來殺時間、提神,或者用來表現品味。但對部分人來說,咖啡就是生計。這不只是在星字頭賣咖啡的年輕男女,更是天天辛勤在太陽底下種咖啡豆的農夫。

「許多盛產咖啡豆的地方,都是發展中國家。」Patrick 是香港 Knockbox Coffee Company 的創辦人,尾隨一串專業資格,包括美國及歐洲精品咖啡協會認可咖啡師、美國烘焙公會會員、CQI 認可杯測師、Cup of Excellence 的首位香港評審 ,Project Origin “Best of Competitions” 的國際評審。在遙遠的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他也擁有一個約 40 個足球場大的咖啡豆種植園。因此,Patrick 每月總有幾段時間飛往拉丁美洲國家,看顧他的種植園。

不過同一時間,Patrick 的另一個身份,是眼科醫生。

他說︰「農民長期接觸陽光,較易引發白內障、眼乾等問題;另外農民不了解眼疾,例如不了解甚麼是老花,覺得老了看不清楚是正常的。」

有一次 Patrick 看見咖啡農的女兒有外斜視問題,檢查下擔心她患有癌症,於是請她父母跟進。此後他開始思考如何結合眼科和咖啡兩種專業。每次 Patrick 探訪農場,都必定會携帶檢查眼睛的工具。

而咖啡豆原來也能幫忙驗出另一種眼疾︰「農夫要揀選咖啡豆。熟的咖啡豆是紅色的,相反則是綠色,如有色弱便容易分錯。」

Patrick 每次在進入農田前,都會在當地巿集藥房先拍下一些藥物的照片,然後在翻譯的幫忙下,替農民驗眼,和講解一些眼健康的知識。如果有需要,便會亮出藥物的照片,指示他們可以購買這些藥物,或請他們直接求醫。在每條村他能替約 20 人驗眼。但 Patrick 強調,由於他不能在當地行醫,能做到的也只有這樣。

剛在 10 月, Patrick 便到了玻利維亞,暑假時到過洪都拉斯。為了方便出行,輕巧的工具十分重要。Patrick 曾試過能附在智能電話上的儀器,但檢測效果不理想,例如射出的光線太強。於是他向眼科組織護瞳行動借了一把叫 Arclight 的工具儀,只有口袋大小,採用太陽能,成本只需約 10 美元, 即使發展中國家的醫生也能負擔,而且光度適中。他形容︰「Arclight 就如眼科護理中的瑞士軍刀。」

如果咖啡農患有眼疾,最致命的就是直接打擊他們的收入來源。由於種種原因,例如醫生和醫療器材不足,或者缺乏對眼疾的認知,農民往往會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而因此失明。相反,護瞳行動曾委託羅兵咸永道(PwC)估算,每投放 1 美元來消除諸如上述的可避免的失明,就可為國家經濟帶來 4 美元的經濟效益

Patrick 指出單靠高價收購咖啡豆,不是長久改善咖啡農生計的方法。他情願透過教導和與咖啡農並肩提升咖啡豆質素,以改善他們的收入。他說︰「做醫生有不同的層次,有些關乎生死,有些則能提升生命的質素。我覺得身為眼科醫生,意義實在豐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