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奢侈品帝國的勝利者聯盟

A+A-

近幾年不少中國國企業務重組,動不動就玩世紀合併,比如說,去年有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今年則盛傳有中國海運和中國遠洋,為配合一貫做大做強的作風,媒體常形容為「強強聯手」。不過,這些基建國企的實質業務,太大太強,距離常人甚為遙遠,轟動性或不如近期奢侈品牌的世紀合併來得貼身。讓萬千華麗一族又喜又驚,Louis Vuitton 的娘家法國奢侈品牌集團  LVMH,近日出價 6.4 億歐元,一舉買下德國篋神 Rimowa 的八成股份,也成為 LVMH 集團旗下的首個德國品牌。

Rimowa
德國品牌 Rimowa

成立於 1854 年的 LV,今日以皮具首飾聞名於世,亞洲女士趨之若鶩,但追本溯源,皮篋才是它躍上皇室御用殿堂之位的成名作,只是定價上天,遠不如貴得未算離譜的 Rimowa 受普羅大眾歡迎。這宗「強強聯手」跨國合併別具意義,Rimowa 固然是嫁入豪門,LVMH 也娶得門當戶對,非但沒有令兩大品牌任何一方走樣,甚至即時就有化學效果。LV 隨便一個方形小錢包的定價,就已等同 Rimowa 一個大號行李箱,誰不期望以 Rimowa 的價錢,買到 LV 的產品呢?儘管可能只是在鋁合金硬篋的四邊角位,加上 LV 百年字號的 monogram 皮革。

Rimowa 老闆(圖右)
Rimowa 老闆 Dieter Morszeck (圖右)

至於有著 118 年歷史的 Rimowa,在 1898 年由德國人 Paul Morszeck 創立,由家族經營至第三代的 Dieter Morszeck。話說 Dieter Morszeck 這位富三代可謂老潮童一名,常有驚人之舉,代表作之一是他玩了幾十年私人飛機後,居然找來一架有 90 年歷史的商用飛機「始祖」Junkers F13,以 Rimowa 之名重新打造成 Rimowa F13,上個月在蘇黎世處女起飛,Dieter Morszeck 自己便一馬當先去了試機。

今次老篋神收購新篋神,主角除了 Dieter Morszeck,據稱旗手其實是 LVMH 董事長 Bernard Arnault 的 24 歲兒子 Alexandre Arnault,兩人將會共同主理 Rimowa。年紀輕輕便促成奢品界的德法混血「大刁」,外界一致讚好,所收購的對象、時機、價錢都好到不得了,然而,有人歡喜有人愁,當中傷得最深的,恐怕是「老二篋神」 Samsonite。

若講合併,Samsonite 敢認第二,篋界無人敢認第一,指的是數量上。要動搖 Rimowa 的龍頭之位,Samsonite 的東主私募基金 CVC 可能也參考了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合縱之計,幾年以來不斷與同業合併,以壯大勢力,目標自然是跟 Rimowa 爭一日之長。比如說,今年年初,就以超過 140 億港元收購了另一老字號行李箱品牌 Tumi,單就這項合併,相比 LVMH 過大禮收購 Rimowa 的金額,就高出超過一倍了。合縱之計,連投行也相繼負評,多番收購結果卻令 Samsonite 與同門品牌成為「魯蛇聯盟」,不但無法對 Rimowa 構成威脅,反而因為定價相若,消費群接近,帶來極大的業務重疊,買得貴,也買得蠢。LVMH 娶了德國貴族 Rimowa 過門,則明顯地買得聰明,有眼光得多。而且這亦不違背 LVMH 的祖宗家訓,要不,就不買;要不,就買最好的。

LVMH 這個奢侈品集團,全寫為 Louis Vuitton Moët Hennessy,本身就是「強強聯手」的最佳示範。在 1971 年,世界第一香檳生產商 Moët & Chandon 和第一干邑生產商 Hennessy 合併,成為了 Moët Hennessy,到了 1987 年,就輪到 Louis Vuitton 和 Moët Hennessy 合併,也大致上確立了 LVMH 這個法式奢侈品帝國的版圖,是完全地把法國貴族血統和精英主義在當代消費社會下的成功再現。來自美國的 Samsonite,顯然就沒有這方面的講究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