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恆久遠,一板永留傳

A+A-
    一項名為「人類記憶」(Memory of Mankind)的計劃,收集人類重要的知識與資料,將之儲存在奧地利一個古老的鹽洞。一項名為「人類記憶」(Memory of Mankind)的計劃,收集人類重要的知識與資料,將之儲存在奧地利一個古老的鹽洞。

愛因斯坦說過,他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是怎樣進行,但第四次世界大戰將會是用木棒和石頭作武器。他擔心的是核戰爆發,世界滿目瘡痍,文明倒退。如果文明倒退或消失,挪威北方極地便設有種子銀行來保存未來糧食的希望,但人類還有另一文明危機,就是我們所有知識或會因種種原因而消失,若要知識恆久遠,將之儲存在地底深坑將可永留傳

知識有如愛情,昨天還以為可一生一世,明日卻可能突然消失。現今絕大多數的資料是以數碼形式儲存於網絡雲端和硬碟,包括影音資料、圖片、科學論文、政府檔案和文件。紙稿一般只能存放數百年,電子硬碟的壽命則更短,例如一般「手指」USB 記憶體只有 10 年壽命,光碟也僅能保存約 30 年。電子儲存形式也日新月異,昔日流行的 MiniDisc、VHS、Floppy Disk 今日已經過時,將來可能失去讀取技術,若沒有適當備份便追悔莫及。除此以外,也有黑客惡意入侵、政府有心或無意胡亂刪改資料的潛在風險。

然而,最令科學家擔心的是太陽風暴(solar storms)帶來的帶電粒子,將可能使地球上的電子設備失靈及抹走儲存在硬碟的資料,例如 1989 年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因大陽風暴發生,令輸電網絡連接出現斷路,令省內 600 萬居民整整 9 小時沒有電力供應。歷史上最大型的太陽風暴為 1859 年卡靈頓事件,太陽耀斑拋出的帶電粒子 17 小時便到達地球,巴黎、華盛頓等地的電報站出現火花,若該事件發生於電子科技發達的今日,後果堪虞。

奧地利村莊 Hallstatt。 圖片來源:Memory of Mankind
奧地利村莊 Hallstatt。 圖片來源:Memory of Mankind

一項名為「人類記憶」(Memory of Mankind)的計劃便因而展開,計劃由各大院校、學者、媒體及圖書館合作,收集人類重要的知識與資料,將之儲存在奧地利一個古老的鹽洞,實體備份這些資料,包括官方文件、文化資料、科學論文、傳記、小說、圖片,甚至如警告後人核廢料的儲存位置。儲存方法是把這些資料印製在方型的陶瓷板(約 20 cm 長)。計劃創辦人 Martin Kunze 形容這是「陶瓷版的微縮膠片」(ceramic microfilm)。

陶瓷板利用雷射刻寫內容,再在外覆蓋塗層,可防 UV 和酸鹼侵蝕,及具抗壓能力,至少可抵受 5,000 米厚冰層覆蓋的壓力。瓷板目前有 2 款級別,1 級的瓷板厚 0.7 cm,能承受 1,200°C 高溫,容量達 5 萬個字母,或可印製解析度 300 dpi 的圖片。2 級的瓷板能抵受 1,300° C,但僅厚 0.1 cm,可容納 5 百萬個字母,大約相等於一本 400 頁的書籍,用於印製科學資料。

收藏在陶瓷箱的方型陶瓷板。 圖片來源:Memory of Mankind
收藏在陶瓷箱的方型陶瓷板。 圖片來源:Memory of Mankind

這座人類博物館位於奧地利村莊 Hallstatt 的一個鹽洞,鹽岩本身可像粘土般密封牆身,避免碎石掉落而損毀資料。而該鹽洞形成於 3,000 萬年前,相當穩固,而且多年來均免受山水融蝕。Kunze 相信該鹽洞能抗禦整個冰河時期。

但世上知識多如煙海,如何取捨便是一大難題。目前已收藏的資料包括總結了世界各國歷史的書籍,利用維也納大學設計的演算法,選取了世上成千本重要的書籍,再印製在陶瓷板。另外,也包括一些重要藝術品的圖片,附以描述。

為了確保後人能讀懂瓷板上的文字,計劃設「字典」以圖片解釋字詞意思。 圖片來源:Memory of Mankind
為了確保後人能讀懂瓷板上的文字,計劃設「字典」以圖片解釋字詞意思。 圖片來源:Memory of Mankind

維也納大學亦有印製博士論文與科學論文的瓷板,包括有關基因改造、生物工程技術,解釋當今科學成果。除了科學研究,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洗衣機、手機、電視廣播等也有包括其中,讓後人得悉「當年今日」的模樣。目前的資料多數是以德文書寫,但亦包括英文、法文及其他語言。

於下年 11 月,他們將召集各大專家,來商討如何選取內容。除了硬知識,他們亦希望保存一些「世俗」概觀,例如一些食譜、愛情故事與個人事蹟。

這些未來寶藏藏於深山之下,將來使用「木棒和石頭」打仗的人又如何能找到呢?計劃便雕刻了多塊標示博物館位置的小地圖,並將之埋藏在世界各地的巧妙位置;另再設 50 名信託人各自保管地圖,讓他們代代相傳。為了確保後人必定能讀懂瓷板上的文字,團隊亦製作了圖文對譯的「字典」。為了保存人類文明和知識,他們確實絞盡腦汁,希望將之永留傳,要留住珍愛的事物,確需付出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