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軍備戰:關鍵在衛星

A+A-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武器發展往往遠超一般人想像,當我們正為無人機空襲而吃驚,各國已將目光轉到天空之上、大氣層外的廣闊宇宙,特別是中美俄三大國,就正密謀在這個未來戰場上,如何做到先發制人。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研發的「太空監視望遠鏡」,就是其中一件重要武器。它能同時追蹤上萬件小如足球的太空物體,亦能在數秒間搜尋比美國面積更大的範圍,甚至在一晚之內多次研究整個地球同步帶。DARPA 在本月中將這台望遠鏡交予美國空軍,未來它會部署在澳洲西部的海軍通訊站,並成為「美國太空監控網」的專屬感應器。

少將 Nina Armagno 在交接儀式上表示:「從軍事角度來看,任何物體都能危害衛星,所以這種太空監控能力,對空軍太空司令部極為重要。」她指出,未來的衝突恐會延伸至外太空,同時警告:「在 2025 年前,俄羅斯和中國將有能力威脅我們(美國)在任何一條軌道上的每個衛星。」為保自身及盟國的利益,美國需要提升實力云云。

軍事專家 Vasily Kashin 接受「俄羅斯衛星網」(Sputnik)訪問時,指 Armagno 強調的是美國全部衛星群,而不僅是低軌道上的偵察和通訊衛星,現時美國為應付此類威脅,則對作戰訓練作出調整,讓軍人學習在衛星失靈的情況下如何操作。

不過 Kashin 指出,現代衛星幾乎沒有能力應付攔截導彈的攻擊,針對這個弱點,將來開發商或會為衛星安裝先進的電子戰爭系統,但美軍光靠新式太空監控系統,是無法解決問題。「這種系統能證實衛星會被敵對的太空飛行器襲擊,但不能保護衛星。」所以新現實會是,中俄美三國,以及印度和伊朗,將極有可能擁有國內製造的複雜反衛星武器。

在中國,現正發展建基於洲際彈道導彈和中程彈道導彈的太空運載火箭,能以移動式發射器發射,相對簡單及便宜,而在未來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中,軍方計劃以新衛星代替被毀的。俄羅斯亦正借助潛艇發射的彈道導彈,將衛星投入軌道上。

Kashin 認為,現時反衛星武器的造價仍是極之昂貴,相關運載火箭的數量亦相當有限,但他相信:「擁有較強的火箭及太空事業,以及將有能力把飛行器送到較敵國更遠軌道的一方,在未來的軍事衝突上將更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