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任命新總監:用嚴謹科學驗證 UFO

A+A-
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舉行的 UFO 節日。 圖片來源:PATRICK T. FALLON/AFP

多年前香港有電視台轉播「解剖外星人」掀起熱潮,近日亦有學者在墨西哥國會上展示人形「非人類」遺骸,但被質疑造假。是否真有外星生命及外星太空船我們未能得知,不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就正式任命不明飛行物(UFO)研究總監。新職位負責收集及解釋有關「不明異常現象」(NASA 官方用語 Unidentified Anomalous Phenomena,UAP)資訊,團隊會用嶄新、透明、嚴謹的科學方式深入了解過往常被視為「都市傳說」的 UFO

以科學驗證傳言

NASA 署長 Bill Nelson 在華盛頓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毅力號探測器正在火星收集岩石樣本,當中可能含有數十億年前的生命跡象。韋伯太空望遠鏡亦正研究遙遠恆星周圍的行星,尋找可能適合生物居住或有生命的線索。UAP 的工作會在上述基礎下發展,以進一步了解宇宙其他地方存在生命之可能。Nelson 說:「這是 NASA 第一次採取具體行動認真調查 UAP。」

這次新任命,乃基於 NASA 所委任的 16 人獨立研究團隊之報告,結論提出尋找 UAP「需要採用嚴格的、基於證據的方法」。作者們今年 5 月曾表示,27 年來收集到逾 800 宗相關報告,其中 2% 到 5% 被認為可能存在異常。

機構的新聞稿確認新任總監為 Mark McInerney,他曾擔任 NASA 與國防部的 UAP 問題聯絡人,以及任職於 NASA 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及國家颶風中心(NHC)。NASA 一度拒絕透露 UFO 總監真實身份,因在研究期間,獨立小組 16 名成員中有大學教授、太空工業要員及一名科學記者曾受騷擾。NASA 科學任務專署負責研究的助理副署長 Daniel Evans 說:「這就是我們不公開新任主任名字的部分原因,因為科學需要自由。」

收集 UFO 資訊不再可恥

NASA 署長 Bill Nelson 宣佈委任 UAP 研究總監。 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Evans 指,NASA 之所以正式嘗試研究 UAP,其中一個原因是要「將猜測與陰謀推向科學和理智」,期望可用數據驗證真偽。小組建議 NASA 使用地球觀測儀器來收集與 UAP 報告相符的環境數據,並招募公眾提供觀測數據,甚至可以開發相關智能電話應用程式。

天體物理學家兼 UAP 小組組長 David Spergel 表示:「最終的結果,總是取決於你輸入分析的數據。如果沒有好的數據,就無法得出些甚麼。」智能電話可以拍攝清晰的圖像、記錄精確位置、磁場及記錄聲音。Spergel 說:「用電話可以獲取大量數據,如果你看到一些不理解的東西,可先收集數據。我們會匯集數據並從中學習。」

過往,人們擔心談論奇異事情,可能會被污名化及嘲笑,普及數據收集或有助減少羞恥感。Spergel 說:「羞恥感阻礙了民用及軍用飛行員作出報告。」該小組還建議使用精密的電腦算法,包括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在 UAP 報告中尋找細微的跡象,或有助於識別潛在現象。

對於近日 UFO 研究學家 Jaime Maussan 在墨西哥國會展示 2017 年在秘魯發現的兩具外星人屍體。事件在社交媒體上引起懷疑及嘲笑,Spergel 坦言只在 X 上看到有關消息。他提到 50 年前 NASA 在阿波羅登月期間收集的月球岩石,可供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研究,「如果你有甚麼奇怪的東西,請向世界科學界提供樣本,我們會看看裡面有甚麼」。

UAP 研究乃於去年 6 月,由時任科學任務專署副署長 Thomas Zurbuchen 公佈,他指審視 UFO 報告可能是「高風險、影響力大的研究」,可能會發現一些全新的科學現象,但也可能不會得出任何新穎的或有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