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失真近 450 年的世界地圖

A+A-
圖片來源:AuthaGraph
新地圖比例準確得可以直接摺成一個地球而不失真。

今天全球常見的地圖,起源自 1569 年的麥卡托地圖投影法。這個用了將近 450 年的世界地圖,雖能一紙飽覽全球,其實在面積比例上多處失真:面積比非洲小 14 倍的格陵蘭在地圖上竟反比非洲大;阿拉斯加在地圖上顯示佔地與巴西均等,但巴西的實際佔地比阿拉斯加大上 5 倍;俄羅斯雖大但遠不及地圖所示……人們將就多年,直到日本一個副教授忍無可忍造出新地圖,成就今年奪得號稱設計界奧斯卡: Good Design Grand Award AuthaGraph

AuthaGraph 取 authalic (等積)之意,以示地圖比例恰當沒有失真。設計者是慶應義塾大學政策媒體研究副教授鳴川肇。他本業為建築師,對於將自己設計的建築實物,從三維的立體影像轉換成二維平面圖的投影法深感興趣。後來這種興趣轉移到世界地圖所用的投影法,眼見世界地圖中的南北兩極受一直沿用的透視法局限,比例失真,因而生起改良世界地圖的想法。他從 1999 年起意,到 2005 年開始獨立研究。關於製圖動機,他說:「各國為爭奪極地的豐厚資源糾紛不斷,卻連一張準確顯示南北極範圍的地圖都沒有,實在奇怪。」

鳴川肇為了解決現有問題,參考過各種世界地圖,最後受美國建築師 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 的 Dymaxion 投影法啟發,設計出新地圖。Fuller 當年製作的地圖,地域面積比例偏差較少,且不以方位分上下,因他認為地球無所謂中心,推翻了以往北極為上南極為下的畫圖偏好。而鳴川肇的新地圖也繼承了這樣的意念。

Making of 新世界地圖。圖片來源:AuthaGraph
新世界地圖的設計構思

如上圖所示,鳴川肇的世界地圖(1)先以虛線將地球表面分成 96 個等分三角形,每一個三角形相等於 96 分之 1 個地球表面面積,(2)然後利用中心投影法(gnomonic projection)將原為球體的地球轉換成飯團狀,(3)再以正投影法(orthographic projection)將半成品轉換成三角錐形的四面體,(4)展開四面體地圖後,便是一張約 9 比 16 的長方形平面地圖,比例正確的四大洋七大洲就躍然紙上。

ag_en_04

如將多張地圖並排起來還能無縫連接,鳴川肇指:「我們所住的地球,因為是球體,我們可以在上面沒有盡頭的一直往前走,這點我希望可以在平面地圖上表現出來。」此想法造就了地圖與地圖之間無縫連接的特色,有別於舊地圖上方為北極下方為南極的固有定位,在新地圖中無論何地都可以是世界中心,不論橫向、縱向還是斜向,用家都能製造不同形狀的獨立地圖。

儘管有指 AuthaGraph 需要增加劃分的細分(現為 96 等分)才能使其比例達到零偏差,它仍然被譽為全世界最準確的世界地圖。新地圖在 4085 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Good Design Award 讚揚新地圖能忠實反映全球海洋及陸地面積及形狀,包括長年被忽視的南極洲。評審委員會形容鳴川肇的設計「用這個時代的價值觀,從根本重塑世界地圖,並且顧及到一直以來被世界地圖忽視的地方」,開發了捕捉這個世界的嶄新方法。

newmap
鳴川肇的新地圖。

圖片來源:Autha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