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Peter Kneffel/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面對政治爭議,許多國家都愛打資訊戰,大肆宣傳自己的德行和對方的醜陋,以爭取人們支持,同仇敵愾。於是政治變得無處不在,經濟、體育、藝術、遊戲、教育等皆有政治的身影,當中還包括了:地圖。

1947 年 8 月,英屬印度正式脫離殖民統治,印度和巴基斯坦因而誕生、獨立成國。然而,兩國北部接壤的克什米爾(Kashmir)隨即成為爭議地區,印巴均宣稱擁有其主權,相繼出兵爭而奪之,並先後在 1947 至 1948 年、1965 年和 1971 年發動三次重大戰爭。直到近年,氣氛仍然緊張

對外,印巴以武力抗衡;對內,他們則用地圖來「教育」下一代國家的主權所在。據「德國之聲」報道,在印度,學校教導學生繪畫印度地圖時,北部邊境必須包括整個克什米爾。在現實中,當地有部分區域正由巴基斯坦和中國管控 —— 這是印度學校所避免觸及,更不會提到克什米爾居民有意爭取獨立的事實。此外,如有人派發或宣傳與「官方版本」不同的地圖,便會遭到刑事檢控。

在巴基斯坦方面,克什米爾同樣是敏感話題。官方地圖將現時由印度管控的查謨-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地區,劃為國境的一部分,但跟印度不同的是,它同時會標明該處為「爭議地區」(Disputed Territory),並把部分邊界列為「未明確的界線」(Frontier Undefined)。

聯合國全球地理空間信息管理專家委員會(UN-GGIM)創始成員、國際製圖協會(International Cartographic Association)主席 Tim Trainor 表示,地圖的確能影響人們對國家邊境的想法,因為「許多人在看地圖的時候,都會以為那上面的資訊準確無誤」,所以它是一件「很有力量」的工具。

「有力量」的不單單是地圖的「宣傳作用」,還有「引發爭議」的能力。2019 年,在荷里活動畫電影「長毛雪寶」(Abominable)中出現的亞洲地圖上,畫有中國聲稱擁有南海主權範圍的「九段線」(nine-dash line),引來台灣、越南、馬來西亞等多個東南亞國家抗議、抵制、禁映或下架;內地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也出現類似情況,劇中的中國地圖因缺乏台灣、海南,甚至是跟克什米爾有關連的阿克賽欽(Aksai Chin)等地,導致劇組被大陸網民「圍剿」。

2014 年,澳洲傳媒組織 Knight-Mozilla OpenNews 在調查後指出,Google 地圖會因應用家地區而顯示出不同的國家邊界,其中一個例子便是克什米爾。巴基斯坦用家的搜尋結果中有虛線標示出「爭議地區」,而印度用家則會看見實線標示「國家的一部分」。對此,Google 回應指:「我們只會展示基本事實,不會捏造國家邊界。假如我們有當地官方版本的地圖,我們便會遵從,同時也會跟資訊供應商緊密合作,致力確保信息正確。」

今年 1 月,前 Google 國際關係部負責人 Ross LaJeunesse 無法再忍受公司的營運方針而離職,他在寫作平台 Medium 上寫道:「中國政府不但要求索取所有用戶的數據,還希望眾多公司能高度配合,保證中國的網絡用戶只會看見符合政府標準的東西,例如在地圖軟件上,他們要求審核所有地理標籤和資訊,任何由民眾發佈的亦需嚴格規管,以防止流傳『有問題』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