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簡稱甜故

A+A-
g05_18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如果硬是要把男人分成兩類,就問他們誰是「結衣 BB」吧。膚淺、俗氣那些,只會想起 AV 女優波多野結衣。至於對生活有一定要求和品味的人,不用多說,自然是新垣結衣。常人說,娶妻求賢淑,日劇迷眼中,卻是娶妻求 Gakki(新垣結衣暱稱)。新垣結衣歷年主演的劇集,收視未必是最高,也不是最漂亮的女主角,若計顏值,佐佐木希石原里美和全盛期的長澤正美,才是女神等級,她卻是純天然無添加的鄰家女孩。過去幾年網上一直流傳最想交往/成為結婚對象票選,新垣結衣從頭帶到尾,長期第一。

所以,在新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飾演萬年單身狗的星野源,對新垣結衣一見鍾情,還覺得她天馬行空的「月薪制」人妻計劃諗得過,即時入紙,美其名是聘請女僕打點家居,實則先結婚同居,感情後補。情有可原的,畢竟對象是頭號老婆人選 Gakki,又不是渡邊直美。劇本只屬一般水準,不少細節都嫌牽強,只不過視為 Gakki 的個人表演時間,有多成功,從節節上升的收視可以反映。只是嚴格來說,從各方面而言都是一部對不住收視率的作品。

常人的反應應該只有一個:新垣結衣喎,除了即娶你還需要考慮?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常人的反應應該只有一個:新垣結衣喎,除了即娶你還需要考慮?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劇名「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其實源自匈牙利諺語,算是男主角津崎平匡的座右銘。性格溫馴而弱氣的他,一方面用心工作,慎言慎行,生活四平八穩,卻又不善交際,存在感偏低,人生無從突破,標準草食男一名。新垣結衣飾演的森山美栗,同樣凡事認真,信念堅定,可惜職場際遇不佳,碰了釘,陷入自我懷疑的困局。假結婚,是為互補互助,其實是有著相近氣場的人,感應到對方跟自己臭味相投。新垣結衣首先提出她的「月薪制」人妻計劃,常人的反應應該只有一個:新垣結衣喎,除了即娶你還需要考慮?結果星野源完全不見生理反應,卻通宵為她擬定了一張合約,列明月薪、加班、年假,甚至包括了醫療保險。同居之後,又覺得同居生活與同房而睡之間有道鴻溝,居然決定搬屋,找一間有兩個房間的公寓。平常人拍拖結婚以至生活日常,很多事情彼此「feel」到,都會有共識不去戳穿,不會像劇中兩個怪人,對於感情事似是完全沒有人類常識,遲鈍十拍,同時較真十倍,卻反而帶著大家久違了的浪漫無邪。

此劇重甜,嚴重傷害一眾單身狗觀眾,但戳破浪漫糖衣,故事就跟現實世界的現實愛情故事沒有分別。新垣結衣的部分不消說,萌透半邊天,未結婚的男性不心動才怪。就如劇情,當新垣結衣提議同床共枕,有多少男士會像星野源毅然拒絕呢?至於星野源的角色,自嘲專業單身戶,樣貌平庸,也不擅長結識異性,但勝在兩個字:有錢。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請來新垣結衣為自己打點家居。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星野源的書櫃上面放有 RoBoHoN。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星野源的書櫃上面放有售價過萬的 RoBoHoN。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雖然不是富二代,但荷包也夠厚夠用了,他可以請一個妙齡女生 full time 為自己打點家居,而且隨時可以搬屋,細心的觀眾甚至會察覺,星野源劇中衣著雖普通,家中擺設卻不是省油的燈,比如說,客廳放了一座 B&O 出品的無線喇叭 Beoplay A9,定價 2,000 多歐元,書櫃上面還有一個 RoBoHoN,今年 Sharp 最新推出的人形智能電話,售價過萬,等同兩台 iPhone。簡單來說,就是零經濟壓力,不嫖不煙不酒的單身富戶。新垣結衣跟他初次見面就產生好感,實情遲鈍到不得了,若是尋常待嫁港女,早已雙眼發直,朝著這台人肉 ATM 飛撲。真的有那麼浪漫?女的有樣,男的有米,於是閃婚。十多個字而已,這樣一說整個故事突然就變得現實又俗套,毫無賣點。

此劇重甜,甜得有點毒,把十多個字包裝成十多話的無邪甜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