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應立即放假到農曆初一

A+A-
願她不是在返工的路上。
願她不是在返工的路上。

10 月 24 日,冰島女人提早於 14:38 放工;11 月 7 日,法國職場女性於 16:34 起怠工,更有揚言下年再見。之所以有特定時間和人物地點,皆因性別歧視之下,女性薪酬較低,按薪差比例換算成工作日數,就得出「同工同酬日」(Equal Pay Day),即從該日起到年末,女性「白幹」的工作天。根據香港人口普查數據,香港女性平均比男性少賺兩成,平均每年白做 73 日工。因此今日(11 月 16 日)已返工的港女應立即離開公司,直至 2017 年農曆初一(1 月 28 日)為止。

冰島雖已是全球性別最平等的國家之一,但同工不同酬依然存在,歐盟統計顯示,冰島男女薪酬差別約為 14% – 18%,法國男性則比女性多賺 15.1%。歐洲之中,波斯尼亞歧視情況最為嚴重,待遇差別高達 46%,即是該國女性應該從 7 月份便開始罷工。

若論綜合性別歧視,包括薪酬、教育、政治參與、醫療狀況,最嚴重的是南亞、中東及北非等地。盧旺達則是例外,性別平等待遇甚至超美趕英,肇因現任政府鼓勵女性參政,女性議員就佔國會六成多,勞動人口也是女多於男。

香港性別歧視條例生效十餘年,各行各業仍存在顯著兩性薪酬差異。
香港性別歧視條例生效十餘年,各行各業仍存在顯著兩性薪酬差異。

香港雖有性別歧視條例,但據政府 2012 年統計,各行各業薪酬仍不平等,特別是服務業,例如售貨員(女性少賺 25.74%)、中餐館侍應(40.73%)、快餐店員工(40.95%)、銀行職員(19%)、保安主任(14.04%)。女性就業率比男性低,於文員、服務員以及非技術工人職業中均佔多數,而在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專業人員職業僅佔 30.8% 至 37.2%。

世界經濟論壇 2015 年報告指出,即使女性就讀大學比率超越男性,薪酬不均縮窄的進展卻愈趨放緩,估計需時 118 年才可消弭差距,由 1830 年代同工同酬運動算起,總共要 300 年。性別平等實現之前,希望女性都有個美好的年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