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羅,最後革命者之死?

A+A-
File photo of then Cuban President Fidel Castro glancing over his shoulder during the May Day commemoration at Revolution Square in Havan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卡斯特羅一死,古巴人反應兩極,居於國內的哀慟悲痛,移民國外的上街歡呼,唯獨相同的是:對於失去卡斯特羅的古巴,80 後都充滿期待

32 歲的雕刻家 Edgardo Casals 仍在古巴,他直言:「卡斯特羅的思想仍然有效,但即使匆匆 1 秒,我們也不能回頭望。我們要找到自己的路。我們需要面向未來,那是我們年輕的一代。」30 歲的 Erick Martinez 定居美國 4 年,他亦表示:「我們並非慶祝別人的死,而是慶祝一個終結。」

但多方專家相對悲觀,認為這不過是「一雞死一雞鳴」。卡斯特羅(Fidel Castro)死了,仍是卡斯特羅(Raul Castro)掌政,再者開放政策早已開始。事到如今,卡斯特羅離世,也不過是少一把反對改革的聲音,遠未到帶來劇變

卡斯特羅雖已退下火線,由胞弟勞爾(Raul Castro)接任總統,但今年卡斯特羅兩度發言,批評奧巴馬訪問古巴,又指共產主義是「打擊殖民主義及帝國主義的一大進步」,明顯與勞爾的開放政策唱反調。不少老一輩的古巴人認為,勞爾唯利是圖,背棄革命,遠不及其兄。65 歲夏灣拿居民 Belkis Bejarano 就批評:「勞爾只求國家進步,想要跟全世界甚至美國做生意。」

卡斯特羅之死,會否令其弟羅爾(圖右)在施政少了制肘,成為分析員的關注重點。圖片來源:路透社
卡斯特羅之死,會否令其弟勞爾(圖右)在施政少了制肘,成為分析員的關注重點。圖片來源:路透社

部分人推測,卡斯特羅建立政府時的共產思想,仍然窒礙勞爾的改革,如今他離開人世,或會減少他對政府的影響,為古巴帶來劇變。譬如美洲理事會古巴工作小組主席 Alana Tummino 就相信,卡斯特羅之死,能令勞爾少些制肘,進行更多改革。但有分析認為,卡斯特羅始終沒有實權,在很多古巴人眼中,他似是歷史人物,多於政治領袖。

邁亞密大學的古巴專家 Jaime Suchlicki 就相信,古巴不見得會有任何改變。他以北韓為例,指金氏三代執政,一人死了就由兒子繼位,換誰上場都沒變化。古巴亦是同樣,長年由卡斯特羅兩兄弟掌權,即使大哥死了,也不代表時代的終結,因為領導古巴的人,仍是姓卡斯特羅。

不過,勞爾曾經承諾,他會在 2018 年卸任,意味「卡斯特羅王朝」有可能就此告終。古巴分析員及商貿顧問 Philip Peters 亦指出,卡斯特羅的離世,令人更聚焦於「首代革命份子全體消亡」,以及缺乏「準備接班、並與群眾擁有政治聯繫的潛在領導層」,在古巴的權力過渡上,不知會否造成真空。

關於候任總統人選,現時眾說紛紜,但大部分分析員認同,第一副總統 Miguel Mario Diaz-Canel 勝算最大,他是首位被欽點接班、卻並非來自卡斯特羅革命年代的人。美國德州大學 Rio Grande Valley 分校政治科學系講師 Arturo López-Levy 曾與古巴政府合作,他預期在勞爾落台後,古巴才會有明顯改變。他警告:「距離改朝換代的日子,已經時日無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