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提名人選,料中美難爆貿易戰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著杜林普的財政部長人選出爐,我們幾乎可以確定,他在選前大放那些要制裁中國的狠話不會實現。

史提芬‧姆欽(Steven Mnuchin),出身高盛(Goldman Sachs)世家,父親在高盛服務逾 30 年,弟弟曾任高盛副總裁,他自己也擔任過高盛的合夥人。

他在華爾街的作風以精準、冷酷著稱。金融風暴期間,他收購一家破產銀行並重組改名,五年後出售獲利超過一倍。其間該行客戶因老病失業繳不出房貸,姆欽「no mercy」,直接把對方掃地出門。

他在被提名為財長後,接受財經頻道 CNBC 專訪時含糊表示:「若美國財政部認為有必要將中國定位為匯率操縱國,財政部就會做出確認。」

這與杜林普在選前大力指控中國操控匯率、偷走工作、揚言要把製造業拉回美國,選後還在推特上不斷放話批評的強硬風格頗有落差,顯然保留了不少模糊空間。

聯博亞洲主權策略分析師陳祖傑(Anthony Chan)日前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杜林普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減稅、擴大國內的基礎建設與廢除管制,這意味著刺激美國國內經濟的「安內」措施才是重點。在國力未強的狀況下,美國不會輕啟貿易戰端。

至於製造業回流美國的說法,聯博資深股票投資組合經理王耀維(David Wong)認為,以成本與市場的角度來說,這個狀況不太可能發生,因為「沒有人能接受手上的 iPhone 售價漲 30% 到 40%。」

就連中國銀行業界也沒把杜林普的話當真。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中國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發布最新報告指出,杜林普執政後,其濃厚的保護主義色彩,會導致日後中美之間發生貿易摩擦的機率大增,但發生貿易大戰的機率極低。

巴曙松在一場「聚焦‧新中國」企業論壇的論壇上指出:「中、美貿易摩擦的機率會增多,但真的要實施(拉高關稅)這一點不容易,這違反了 WTO(世界貿易組織)的基本規則。」他強調,中、美同為 WTO 成員國,若美國真的貿然對中國祭出高關稅,即可應用 WTO 現成的相關規則去應對。

事實上,華爾街對於杜林普提名姆欽出任財政部長的解讀,就是認為他是來「微調」杜林普的偏激政策。對沖基金大佬 Carl Icahn 在推特表示這是「極佳選擇」,他認為姆欽即將採取的刺激企業投資政策,正是美國當前最需要的。前財長包爾森(Henry Paulson)對姆欽同樣讚譽有嘉:「他很有天分,非常了解金融和市場。」

就連從選前到選後都反杜林普到底的「紐約時報」,也認為姆欽「既不會死抓著意識型態不放,也不會濫用民粹」、「非常有資格勝任這項工作」。

從業界到媒體的一致好評,我們可以發現,杜林普終究不是個瘋子,而是個極端精明的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