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薪 50 円的東大處男,你有興趣租用嗎?

A+A-
圖片來源:高野りょーすけ/Twitter
圖片來源:高野りょーすけ/Twitter

你覺得自己值多少錢?日本一位無病無痛、學歷甚高的廿歲男生,自認每日僅值 3.3 港元。這位「自貶身價」的青年,就是在萬聖節一夜成名的高野 Ryosuke。

就讀東京大學的他,在萬聖節當晚穿著寫上「童貞」(意指處男)的上衣,在涉谷四處閒逛,與途人拍照,甚至派發自製名片,希望得女性垂青,共享春宵,雖然最終(自稱)毫無斬獲,此事卻由日本傳至台灣,經討論區 PTT 轉載後,深受寶島網民追捧。但這位東大處男的奇人奇事,並非只此一件。

在今年 3 月,他開始一個相信是前無古人的實驗計劃,名為「你會用 50 日元來買東大生的一天嗎?」 他仿照「出租大叔」和「出租女友」的形式,以  50 日元(約 3.3 港元)的超低廉價格,把自己的 24 小時公開出租,看看甚麼人會對此感興趣,又會想租用他來幹甚麼。

高野透露,開展計劃的契機是留級。有別於一般東大生,他承認自己並非書呆子,初中時倒是遊戲狂人,直升高中後為討女孩歡心,才發奮唸書表現自己,結果成績扶搖直上,一次就考進東大。但入學以後,才發現優秀的人比比皆是,而女孩愛的又是活躍好動的青年,而自己既無長處又無學問,對未來頓生不安。既然留級中無所事事,他就想利用空檔進行實驗,反思個人價值。

送上 1 個 50 円硬幣,就能夠使喚高野一天。圖片來源:高野りょーすけ/Twitter
送上 1 個 50 円硬幣,就能夠使喚高野一天。圖片來源:高野りょーすけ/Twitter

「東大生」雖是名牌,但高野認為,若把日薪定為 3,000 日元(約 198 港元),怕會無人問津,所以在研究市場後,定出 50 日元這個全國最低價。受理的個案至今逾 130 宗,工作內容形形色色,包括聽自殺未遂者吐心聲、與世界級啤牌王對決、和變性人約會、森林浴伴遊、頂替參與登高聯誼…… 其中一名印象深刻的「僱主」,是計劃開始後 3 周遇上的小三學生。

男孩有發展障礙,雖然年紀輕輕,但數理天份極高。他的母親請來高野,讓他與男孩聊聊數學。高野憶述,男孩只花數秒就能答出「1÷81」等如「0.012345679……」,初中數學亦全盤通曉,甚至會就堪稱世上最難數學題的「費馬最後定理」討論。男孩在交流結束後,還跟母親說:「真是一場珍貴的體驗。」高野笑言,無論是談吐還是才華,對方都已超出小學生水平。

說來有點老土,但高野認為這個另類實驗,讓他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體會到縱然生活方式不同,但他們都在為人生而努力,而他亦認識到,留級前的自己是何等天真。雖然明春開始,他會繼續學業,但現時仍在接受申請。假如是你,又會用 $3.3 要他做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