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已死:請為他默哀

A+A-

2013 年 1 月 12 日,即是 4 年前的今日,萬維網發明者 Tim Berners-Lee 在 Twitter 上寫了一首短詩,以「艾倫已死」(Aaron dead.)作開首,以「讓我們哭泣」結尾,悼念「我們失去了一個孩子」,短詩獲近 5,000 次轉發。究竟,「艾倫」是誰?為何而死?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1-11-%e4%b8%8b%e5%8d%888-27-17
2013 年 1 月 12 日,Tim Berners-Lee 在網上感嘆:Aaron dead.

其實,Tim Berners Lee 的短詩悼念的孩子艾倫,全名是 Aaron Swartz

於 1986 年美國出生的艾倫,由於父親創辦了一間軟件公司,從小就接觸電腦和互聯網,並對軟件工程與網絡文化萌生興趣。艾倫在少年時已展現編程才能,13 歲參加電腦比賽並且得獎;14 歲時加入編寫 RSS,讓後人能更輕鬆方便地接收資訊;15 歲參與了全球資訊網協會(W3C)工作組。艾倫年紀輕輕已嶄露頭角,故此他亦被視為「科技奇才」和「電腦神童」。和朱克伯格一樣,艾倫上到大學不久就毅然輟學,創立軟件公司 Infogami。於 2005 年,Infogami 與 Reddit 合併,推使 Reddit 成為現今全球數一數二的熱門討論區 —— 簡單說,他的貢獻塑造了我們今日的互聯網。

在電腦才能以外,艾倫更擁有一顆熱衷於「資訊自由」的心。他相信,資訊應該公開,知識不能獨享。故此,他不但建設了「創作共享」(Creative Commons),讓人們的創作能在保護下自由交流、分享,更以實質行動實踐信念。

有「科技奇才」之稱的艾倫(Aaron Swartz)。
有「科技奇才」之稱的艾倫(Aaron Swartz)。

在 08 年,如果市民想從美國法院電子檔案系統下載文件,文件每頁需收取下載者 10 毫子美元。然而,艾倫不服:為何那文件屬公共資源,不受版權保護,政府卻能以「系統維護」為由向民索錢?所以,他編寫程式,從系統下載超過 270 萬份文件,並公諸於世。雖然 FBI 曾因此調查艾倫,惟最終沒有起訴。

其後,為了阻止美國政府通過「禁止網絡盜版法案」(SOPA),防止政府得到權力監控互聯網,艾倫成立了「求進會」(Demand Progress),組織網民抗議法案,捍衛網絡自由。結果,在他和公民社會的努力下,「禁止網絡盜版法案」於 2012 年終獲撤回

2011 年,眼見大型出版社以巨額銷售學術論文和期刊,只供學生和學者有限度開放,令到公眾無法接觸知識,艾倫再有行動,可是,這次卻以不幸告終。他從期刊線上圖書館 JSTOR 「解放」了近 500 萬份學術文章後遭到起訴,面臨 35 年之久的監禁刑期。雖然後來 JSTOR 放棄追究,但檢控官依然不肯放過艾倫,僅同意他以認罪換取 6 個月囚獄生活。最終,「不自由,毋寧死」,艾倫於 2013 年 1 月 11 自殺,以 26 歲英年早逝。翌日,Tim Berners-Lee 在 Twitter 上發表以「艾倫已死」作開首的悼詩。

艾倫如同殉道者之死,在 4 年後的今日還有沒有意義?他的死,不但體現政權能如何輾碎一個人,更在提醒:資訊知識或許有價,但自由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