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感應?Facebook 真的在秘密研究!

A+A-

「心靈感應」一直被視為超能力、魔術或科幻小說的題材,總之就是脫離現實。然而,Business Insider 報道,Facebook 真的在秘密研究如何透過科技,使人們可以腦電波交流。或許在未來,人們深深對望就能代替講話?

秘密部門

據報,Facebook 在上年成立了「秘密研究部門」,專門發展「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所謂「腦機介面」,是指在人部與外部裝置之間建立直接連線網絡的技術,一旦技術成熟,不但可讓機器閱讀人腦思想,甚至能把讀到的思想傳輸到他人的裝置上,使人們不須再以語言交流。

有甚麼證據顯示 Facebook 在研究「心靈感應」?首先,近月 Facebook 的創新科技組 「Building 8」團隊貼出招聘廣告,廣告中提及他們正籌備一個與「神經成像」(neuroimaging)、「電生理學數據」(electrophysiological data)相關的新計劃——而這些陌生的學術名詞,正是與腦掃描、理解腦部活動有關。另外,Facebook 也正公開招聘高學歷的專業人士,例如擁有神經科學博士學位的「腦機介面工程師」、懂得編寫處理聲音數據的運算法的編寫員,負責「創建屬於未來的交流平台」。

mark-zuckerberg
Facebook CEO 朱克伯格預言:「有朝一日,我相信我們可以把完整無缺的心意透過科技傳給對方。」

雖然 Facebook 拒絕詳細解釋相關職位空缺的職責,但在 2015 年,CEO 朱克伯格曾經透露,Facebook 的確在研究一些能夠以腦控制、類似「心靈相通」的通訊工具,當時,朱克伯格預言:「有朝一日,我相信我們可以把完整無缺的心意透過科技傳給對方。」屆時,如果願意,每當你想到甚麼,你的朋友就可馬上知道。

而且,根據 LinkedIn 資料,美國 John Hopkins 大學的應用神經科學學者 Mark Chevillet 已在去年 9 月加入 Facebook,擔任「技術計劃領導」。雖然不知道他的實際職務,但從各方面的蛛絲馬跡可見,「心靈相通」計劃正在進行中。

Facebook 會研發怎樣的科研達成目的,至今還是未知之數。過去有公司曾以特製、帶感應器的頭帶嘗試量度腦電波,也許 Facebook 亦會朝這個方向發展。若能成功研發,無論是 Facebook 還是未來電腦運算都會大為躍進。

除了心靈感應……

Facebook 和 Google 兩間科技巨擘,同樣野心巨大。Alphabet (Google 的母公司)早前已展開「登月計劃」(moonshot projects),研發自動駕駛電動車、送貨無人機及抗老醫學等創新科技。Facebook 也不甘後人,上年向 Google 挖角,聘請前美國國防部高等科技研發部(DARPA)總監 Regina Dugan 作 Facebook「Building 8」團隊的領袖,與 Google 暗地競爭。但是,比起 Alphabet,現時外界還不太清楚 Facebook 的「Building 8」團隊的主要任務,只知道它專責創造「能夠融入物理和數碼世界」的科技。

在 Facebook 和 Google 等科技公司的推進底下,未來世界會演變成甚麼樣子?除了心靈感應,還有甚麼科幻情節才有的事物會活現眼前?實在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