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粗口者,做人較真,坦白誠實

A+A-
圖片來源:香港網絡大典
圖片來源:香港網絡大典

講粗口的壞處人人都知:既傷害別人,更有損自己形象,總之「失禮」。然而,講粗口亦有不少不容忽視的好處,以往報道過粗口不但口語表達能力較為優秀、有止痛及減壓效果IQ 較高,更加能增進社交力,現在再有研究指出,講粗口的人較為可信,髒話與誠實之間存在正面關係。

荷蘭 Maastricht 大學工作及心理學系的 Gilad Feldman 率領一隊國際學者,銳意揭清社會科學的長久爭辯:罵髒話與直率間的關係。一方面,粗口是社會禁忌,講粗口者或會願意打破其他社會規條,包括犯下不誠實的罪行。另一方面,「爆粗」在某些情況下是清白的象徵,如有研究指,實際無辜的疑犯在被審問時,比起真正犯下罪行的疑犯,更多於講粗口。

為了摸清「講粗口」對於人格的意義,學者展開了一個總共 3 個階段的研究,在個人層面與社會層面分析粗口的使用:

在第 1 階段,學者找來了 276 位志願者,詢問他們講粗口的頻密程度、最喜愛的粗口及講粗口時的情緒,其後,學者以 1985 年樹立的標準「艾森克人格問卷」,根據他們的答案,衡量志願者的總體誠實程度;在第 2 階段,學者分析近 7 萬條社交網絡訊息,評估他們包含多少粗口、多少真實;在最後階段,學者找來 2012 年美國的 48 個州政府的誠信研究與各州人民講粗口的情況對照,檢測講粗口頻密程度與政府誠信有何連繫。

經過 3 重研究分析,學者總結,「無論在個人還是社會層面,講粗口愈頻密,愈誠實。」首先,於個人而言,粗口與誠實兩者有著顯然而見且正面的連繫,在社交網絡上使用愈多粗口的人,愈誠實;另外,以社會來說,像康涅狄格州和新澤西州等市民較常講粗口的州份,州份的誠信分數愈高,於南卡羅萊納州等市民較「有禮」的州份,政府的誠信與開放度則較低。

縱使那麼多研究指出講粗口的好處,但這麼研究並非說講粗口有理,人也不必講粗口才能誠實。粗口始終有其挑釁侮辱意味,多說會惹人討厭,所以講之前還是看看環境,又或乾脆少講為妙。

老友記也可姒講粗口。
老友記也可以講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