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最致命的動物

A+A-
最致命的兩種生物。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最致命的兩種生物。 圖片來源:路透社

澳洲坐擁最兇險的野外生態,此地出產最劇毒的蛇(內陸太攀蛇)和蜘蛛(悉尼漏斗網蜘蛛)、一螫即可斃命的魚(石魚)、水母(箱形水母)和八爪魚(藍圈章魚),鱷魚擅闖民居,170 種鯊魚游弋海灘,連蜜蜂也傷人無數。不過,原來澳洲最致命的動物(人類除外)不是以上兇惡生物,而是……馬。

澳洲博物館按危險指數列出十大危險生物,有毒水母分佔冠季,第二名是蜜蜂。一般而言,被蜜蜂螫過百次才會有生命危險,作為殺手何德何能?但因澳洲近 2% 人口患有過敏症,即使蜜蜂本身不含毒素,所致死亡率及求醫率亦不下於蛇類襲擊。

不過,原來蜜蜂與蛇也不算最致命動物。墨爾本大學調查發現,近年澳洲由馬釀成的死亡案例多於有毒生物致死事件的總和,多數源於墮馬:2000 年至 2013 年間,有 74 人死因與馬相關,而蛇類及蜜蜂則各釀成 27 人死。另有研究指出,10 年間因牛隻而起的致命意外多達 33 宗,分別源於撞車、撞人、刺死等,而狗隻亦涉及 27 宗殺人事件,受害者多數是老人及 4 歲以下兒童。與大眾認知相反的是,蜘蛛、蜈蚣和蠍子一類有毒生物至今未錄得致死個案。最致命的反而是無毒生物。

澳洲致命組合。

若論受傷人數,則是昆蟲類居多:12 年間,蜜蜂與蜘蛛分別造成過萬人求醫,螞蟻及蝨類亦遺害 4,000 多人,主要出自於螫咬後出現敏感症狀。

至於澳洲動物界的頭號殺手,也不是鱷魚一類大殺傷力動物,而是野貓。據統計,至今野貓已造成 20 種澳洲本土動物絕種,並有大量物種因而瀕危,特別是有袋類動物(袋鼠、無尾熊、袋熊等)一類輕於 3 公斤的動物。全澳現有 210 萬至 630 萬隻「微型百獸之王」,若然趨勢持續,恐防釀成更大生態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