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貓在澳洲當上百獸之王

A+A-

shutterstock_201234803

貓口爆棚,像日本青島男木島這些貓奴天堂,頂多引起衛生問題,但至少能權當觀光招徠;若放諸澳洲,卻引起無法挽回的生態危機

澳洲以生態環境豐富多樣聞名,擁有不少稀有動物,但當這些動物遇上野貓卻都不堪一擊。根據統計,至今有 20 種澳洲本土動物在野貓爪下絕種,大量物種因野貓而名列瀕危動物名單。當中有袋類動物(例如袋鼠、無尾熊、袋熊)等輕於 3 公斤的動物尤其是野貓最愛。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 Sarah Legge 無奈道:「野貓削弱了我們所有保育工作的成效。我們最後可能要被迫建造無貓區。」

日前澳洲 40 個環境科學家總括近 100 次調查數據發表論文,顯示野貓已覆蓋 99.8% 澳洲。只有少數建起圍欄的島嶼才能倖免貓難。最可怕的是,科學家統計過後發現原來全澳貓口只徘徊在 210 萬至 630 萬隻之間,比起此前預計的 2,000 萬隻相差最多近 10 倍,計算起來平均每 4 平方公里(比 3 個香港迪士尼樂園加起來還要大)才有一隻野貓。主導此次研究的 Legge 指:「這反映野貓在澳洲生態系統中威力無比,區區幾隻貓已能釀成如此負面影響。」

野貓之所以能在澳洲橫行,全因牠們在 200 年前跟隨英國殖民船隊進入澳洲,瀕危物種專員 Gregory Andrews 解釋:「澳洲是全球除了南極洲以外唯一一個洲,本土動物在沒有貓科動物的情況下進化,牠們的防護機制不適用於貓,因此這裡的野生動物對野貓特別脆弱。」貓初來澳洲時被用來捕鼠,例如新南威爾斯州內陸曾有農場主人從英國入口幾百隻貓,放生野外,以求控制當地鼠口。這些外來貓口便成為生態危機的源頭。野貓繁殖快,捕獵手段凌厲,Andrews 說:「一隻貓可以獵食 10 隻老鼠飽腹後仍然繼續殺戮,儘管這毫無意義。」

shutterstock_147681593
在澳洲的自然保護公園,有一頭野貓和兩頭狐狸被獵殺,以保護區內動物。

2015 年前環境部長 Greg Hunt 為此曾下令撲殺 200 萬隻野貓,引起多方不滿;另一方野貓行動敏捷難以生擒,因此大規模進行絕育也是不可能的任務。這次統計結果反映野貓數量要比預期少得多,覆蓋率亦不如北美和歐洲,卻能造成毀滅性影響,更顯野貓問題的迫切性。除了殺生,解決方案包括重建高密度野生動物棲息地,為小型動物提供躲避野貓的藏身之所,並增加野狗的數目,悉尼大學的生態學系教授 Christopher Dickman 指:「很多研究顯示出沒野狗愈多,野貓愈少。而且野狗只愛大型獵物如袋鼠和山羊,近年陷入瀕危小型動物就有喘息機會。」不過此消彼長,又有誰能保證人類再一次干預不會引來第二次生態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