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度琳:校對女王華麗與樸實的掙扎

A+A-

作為「逃恥」迷,一開始看「校對女王」時我的確抱著點點矛盾的心情,因為女主角石原里美跟新垣結衣在日劇界算是叮噹馬頭的競爭對手,雖兩人風格截然不同,但觀眾總是喜歡比較。「逃恥」一劇迴響大好,對「校對」來說可謂珠玉在前,然而認為「校對」更好的人也為數不少。看完「校對」一劇,我才發現這套劇貼地而動人,兩者誰勝誰敗我也無從說起,只知道它們都是 2016 年難得的好戲。

「逃恥」及「校對」都是以職場為故事軸心的輕喜劇。劇中的主角都不算太年輕,卻又未到鬥志完全被磨滅的年齡——「逃恥」的實栗被辭退後選擇放棄專業,當個家庭主婦; 而「校對」的悅子雖未能如願得到心儀的職位,但也至少是一個打扮新潮的辦公室 OL。

日劇「校對女王」劇照
日劇「校對女王」劇照

由中學年代開始,悅子便醉心於 Lassy 時裝雜誌,不單仔細閱讀每個欄目,更對模特兒的衣著配搭甚有見解。就如悅子所說——Lassy 是她人生的前進目標。畢業後她多次面試雜誌編輯一職,卻次次落空,還無故被編到 Lassy 所屬集團景凡社的校閱部。校閱部位處地牢,沉悶而了無生氣,坐在悅子旁邊的岩藤衣著顏色樸素到有如一面石牆,把個性完全埋沒在書桌和文件中。儘管格格不入,悅子還是咬緊牙關留在校閱部,希望有天可以晉升為時裝雜誌編輯。

校閱部的同事們雖然看來都毫不起眼,做起事來卻認真到一個令人敬佩的地步。一般人以為校對員只需剔出文章中的錯字病句,他們則認為確保文章合情合理更為重要——在校對推理小說時,校閱員會把小說中所描述的房子建構模型,研究在房子內所佈下的犯罪計劃是否可行;在校對武俠小說時,他們又會蒙住雙眼扮演小說中的盲劍客,跟著內容比武出招,看看情節是否合理。可能有人覺得多餘,但這是他們維持專業水準的唯一途徑。

日劇「校對女王」劇照
日劇「校對女王」劇照

悅子受到同事的感染,在認真工作中找到了歸屬感,但依然無法排遣心裡的鬱悶,畢竟她的理想跟現況有極大落差,存在感愈來愈低。直至到她認識了年輕作家幸人情況才有改善。 幸人為了寫紀實文學而四出尋找活故事,他找到電纜維修工人﹑兒童遊樂場維修員等人做訪問,合輯成名為「東京 Side B」一書,以表揚為社會默默貢獻的一群。因為這本「東京 Side B」,悅子明白到沒有這些默默耕耘,做著重複的工作的人,社會將變得混亂甚至不能運作。有如飛機每顆細小的螺絲一樣,微小而不顯眼,但缺一不可,否則便會影響航機安全。

校對亦然。校對員都是幕後英雄。做得好,沒人知道;看漏了眼引致出錯,別人第一時間怪罪,簡單來說就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如果沒有人替文字和邏輯把關,語言會失去意義。能夠背負重大使命的人才可以抵抗工作刻板的苦厄,把自己最好的光陰獻上,捍衛某種價值,這些功勞就有如卡式帶的 Side B,或許會被人忽略,但 Side A 與 Side B 本來就是唇齒相依,沒有 Side B 卡式帶不會算完整。

悅子希望為華麗的人生定下註腳,雖然追夢的路途並不平坦,但起碼過程中認識到自己的軟弱和無知,也微微拓闊了狹隘而平面的視野。知識令人看到世界的不同深度,或許你曾經認為美好的人生到最後發現原來不過爾爾,又或許最後你會懂得平凡,甚至甘於平凡。人生總有華麗和樸實的需要,因此我們無用在兩者之間掙扎,重要的是事情背後的價值,而非形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三十過外的女性,日間工作刻板艱澀,唯有靠下班後的生活調劑。 假日愛躲在家中聽音樂看劇集,沉迷本格推理小說,喜歡大城市如倫敦和巴塞隆拿。

https://www.facebook.com/pendulu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