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非典型局外人之爭

A+A-
突圍而出的黑天鵝:法國四大總統參選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突圍而出的黑天鵝:法國四大總統參選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法國大選選情近日劇變:左派初選由執政社會黨的異見分子哈蒙(Benoît Hamon)爆冷擊敗前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勝出,而中間偏右的共和黨代表菲永(François Fillon)受利益輸送醜聞所累,民調支持度大跌,落後於獨立中間派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及極右國民陣線的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短短一星期內,法國大選即演變為局外人之爭,為選情再添黑天鵝因素。

上述 4 名候選人不是黨內黑馬,就是另類異見分子,由出身與政綱可見一斑。本屆法國大選不論誰勝,都是又一隻黑天鵝:

兩種左派

MADP_3_FRANCE-ELECTION-SOCIALISTS

哈蒙

4 人之中政綱最左,曾任教育部長,後與奧朗德政府因意見分歧而辭職。哈蒙身為傳統左派,經濟政綱注重基層及勞工,例如倡議全民基本收入,每月每人發放 750 歐元(約 6,200 港元);向機械人徵稅,以補貼政府擴大公共開支;廢除去年推出的改革勞動法,將現行標準工時由每周 35 小時下調至 32 小時等等。其他政綱如支持大麻和安樂死合法化,亦受年輕選民歡迎,不過哈蒙之所以在左派初選異軍突起,部分原因出於選民厭倦前總理瓦爾斯,支持度有多少能轉移至大選仍是未知之數,始終執政的社會黨相當不受歡迎,民調支持度即使正逐步攀升,目前排在 4 人之末,預測得票率為 16%,當選機會只有一成。

1KX00L_RTRMADP_3_FRANCE-ELECTION

馬克宏

前奧朗德政府經濟部長,中途離任以獨立身份參選,被指為叛徒和機會主義者。馬克宏標榜立場居中,部分政治取態亦有別於社會黨,移民議題立場偏左,經濟方面親商偏右,主張放寬勞動法例,在任部長期間推行運輸業自由化。馬克宏的競選運動主要訴諸情緒及口號(「En Marche」:「前進」),根某位大熱香港特首候選人一樣,其政綱細節欠奉,被世界報形容為「無計劃男」(l’homme sans programme),近日承諾 3 月將公佈詳細政綱,聲稱將「重訂社會契約」。4 名候選人中,最新民調顯示馬克宏呼聲最熱,人氣持續急升,超越醜聞纏身的菲永,預期第二輪與勒龐對決,馬克宏有三分二勝算率


兩種右派

勒龐

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黨魁,長期不獲主流勢力接納,包括右派政黨,前總統希拉克在任時就主張完全漠視,而在 2012 年上一次法國國會選舉中,國民陣線只贏得兩個議席。勒龐部分議題立場偏右:反歐盟、反移民、反墮胎等;但弔詭地,經濟政綱相當左傾:主打基層民生牌,反精英、反全球化,提倡保護主義,支持國家干預,揚言要恢復「戴高樂主義」,與擁護「戴卓爾主義」的菲永形成強烈對比。勒龐近日開展競選運動,作為非主流政黨,呼聲卻長期高漲,高踞民調首輪得票首位(26%),幾乎鐵定出線,第二輪如要面對馬克宏,選情並不樂觀;假如是菲永出線,對於藉反精英崛起的勒龐或許更為有利。

ADP_3_FRANCE-ELECTIONS-LE-PEN

菲永

曾出任薩爾科齊政府的總理,不只本人以黑馬姿態跑出右派初選,連其核心選民--「沉睡的天主教群」(zombie Catholics)--此前也是一班沉默的多數。菲永以傳統保守著稱,強調法國民族身份,反墮胎、反移民、反同性戀領養權,而經濟方針則是自由放任的「戴卓爾主義」,主張廢除富人稅(ISF)、提高增值稅(TVA)、上調標準工時、逐步減少失業津貼、推遲退休年齡、減企業稅、每年削減國家 1,000 億歐元支出、裁汰十分一公務員、收窄國家醫療保障(AME)等。兩月前民調才預測菲永將以 67% 選票比數勝出第二輪選舉,但自鴨鳴報爆出他以離奇高薪聘用妻子出任助手的醜聞後,支持度持續下跌,更隨時首輪出局。

3F_RTRMADP_3_FRANCE-ELECTION-FIL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