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永勝出右派共和黨初選,來年將與極右國民陣線及左翼執政黨社會黨競逐法國總統一職。 圖片來源:路透社
菲永勝出右派共和黨初選,來年將與極右國民陣線及左翼執政黨社會黨競逐法國總統一職。 圖片來源:路透社

來年法國總統大選由右派初選揭開序幕,前總理菲永(François Fillon)大敗另一前總理朱佩(Alain Juppé)及前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代表共和黨明年對陣左派的社會黨及極右勢力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菲永立場保守右傾,曾公開讚揚戴卓爾,其施政方針亦如出一轍,包括大市場小政府、重商主義及愛國民族主義,然而不少政綱甚難實踐,而且面對左派與極右夾擊,保守右翼能夠突圍而出嗎?

一如解放報頭版所示,菲永的經濟政綱頗有戴卓爾的影子,例如廢除富人稅(ISF)、提高增值稅(TVA)、上調標準工時、逐步減少失業津貼、推遲退休年齡、減企業稅、每年削減國家 1,000 億歐元支出、裁汰十分一公務員、收窄國家醫療保障(AME)。不過世界報分析指出,不少方案難以執行之餘,一邊節流一邊減稅,亦不可能有效削赤,列根及小布殊政府便是例子

解放報:「法國鐵娘子」菲永。
解放報:「法國鐵娘子」菲永。

政綱之外,法國戴卓爾要面對另一鐵娘子--國民陣線黨魁馬龍勒龐(Marine Le Pen)挑戰。表面上,兩者同屬右翼陣營,一樣強調法國民族身份,在反同性戀、反墮胎、反移民上立場一致,但經濟方針則迥然不同:菲永是自由放任的保守右派,馬龍勒龐則倡導反歐盟、反精英、反全球化,打基層民生牌,支持國家干預,與戴卓爾主義恰成對比,製造「人民與精英的對立」,正正是她的吸票策略。

一海之隔的英國同樣面對民粹右翼的挑戰,獨立黨(UKIP)以國族旗號號召低下階層,經濟政綱也不乏優待中下層的措施,例如提高收稅門檻、研究奢侈品增值稅、開徵額外高收入稅、增加國民保健撥款,雖然整體不乏矛盾及災難建議(例如對虧蝕企業徵收營業稅),但仍符合獨立黨主打基層民生的宣傳策略。

貧富懸殊日益加劇,造就全球各地民粹浪潮,執政保守黨對此不無危機感,連英揆文翠珊也要借用左翼修辭,宣稱保守黨是「工人黨」,口頭上埋葬「戴卓爾主義」:「人生不只是個人主義和私人利益,還有家庭、社區、鄉鎮、城市和國家,彼此負有責任,而我堅信政府也有一份責任。」連保守黨也不得不回應基層訴求,菲永此時卻重提戴卓爾,大幅削減富人稅,宣稱「願意為企業做任何事」,同時卻倡議提高增值稅,等於打劫窮人補貼富人,右翼精英選民或者會叫好,但全國基層不見得會賣帳。

世界報社論指,菲永若能統合「三種右翼」,並且吸納基層選票,將會成為下任法國總統。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報社論指,菲永若能統合「三種右翼」,並且吸納基層選票,將會成為下任法國總統。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右翼內部亦非鐵板一塊。據世界報社論分析,若要擊敗左派及極右派,菲永必須統合「三種右翼」:菲永的保守派、薩爾科齊的波拿巴黨(Bonapartist)及朱佩的溫和中間派,然而共和黨代表由傳統資產階級推舉,立場所礙,難於吸收基層票源。貧苦大眾一是傾向社會主義,一是傾向極右,總之票源不落傳統右翼。世界報表示,菲永必須爭取到「所有人」(tout le monde)的支持,才有機會成為下任法國總統--目前情勢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