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林普黨」,正君臨全球

A+A-
杜林普的支持者遠及意大利,當地有政客更以他之名創立新黨。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的支持者遠及意大利,當地有政客更以他之名創立新黨。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的支持者無遠弗屆,最新一批就在意大利。31 歲的 Gianni Musetti 近日以 trump 之名成立「杜林普黨」(Trump Party),今春角逐古城卡拉拉(Carrara)市長之位。他直言對新任美國總統仰慕不已,更指入黨申請絡繹不絕,叫他應接不暇。當杜林普在國內備受批評抗議,何以這位異國政客卻對他情有獨鍾,還有大量同胞爭相追隨?

因為愛看摔角賽,Musetti 早年便知杜林普,但說到欣賞,還是近期的事。「看他逐步攀上總統之位,我就知他是意大利近年難見的領袖。」在他眼中,對上一位有力保守派領袖,已數到前總理貝魯斯科尼。早前已有評論把二人相提並論,因為貝氏同是經民選得位,亦同樣是官非纏身,但作為右翼組織「意大利青年刀斧手」的領袖,Musetti 對二人滿懷敬仰。

「他們極為相似,均為成功商人,但甘願放棄優渥的生活,毅然從政服務人民。他們亦同因處事方式政治不正確,而遭媒體及司法機關兩者攻擊。」Musetti 認為,現時意國缺乏強大的中間偏右政黨,選民不知有誰能代表他們,但去年的美國大選給他啟示,「從杜林普的競選活動,我看到右翼選民的新動力。」

「杜林普黨」創黨人 Gianni Musetti 認為,新任美國總統是一般人的選擇,與民眾非常親密。圖片來源:video.gelocal.it
「杜林普黨」創黨人 Gianni Musetti 認為,新任美國總統是一般人的選擇,與民眾非常親密。圖片來源:video.gelocal.it

Musetti 表示,選擇以杜林普為新政黨命名,還因為這位政壇新貴言談淺白。「他說話直接,似普通人那樣,沒用那所謂『政客語言』。」為何這麼執著於用詞?Musetti 這樣解釋:「當兩名政客在清談節目中對話,往往難以理解他們在說些甚麼,因為很多人不常留意政治。」因此「杜林普黨」的兩大目標,是為中間偏右運動帶來生氣,並與選民拉近關係。

「杜林普黨」亦非徒有虛名,就連政綱亦與杜林普雷同,譬如收緊移民法例及實施保護主義。Musetti 認為,意大利與美國同有難民問題,意國在這方面應向杜林普取經。「我們已被移民入侵多年,政府卻無能為力。很明顯,我們不能與北非築牆,因為中間隔著大海,但是時候阻止他們從這條路或其他地方進來。」所以他主張意大利盡快脫歐。

雖然「杜林普黨」現時僅作地區性活動,但 Musetti 強調,一旦勝出市長選舉,就會擴大政黨規模,作全國性發展。「我們希望將所有中間偏右的候選人團結到杜林普黨。」他揚言創黨至今,入黨要求從未間斷,「Facebook 專頁滿是留言,希望代表我們政黨參選。我還有 1,500 個訊息未看。每日我接到來自全國各地的電話,表示想要自立杜林普黨。」

不過,Musetti 深信,杜林普的魅力不止於此。你問何以見得?他如此直言:「杜林普可能只是美國的總統,但他是為全球絕望的右翼選民發聲。」遠在香港的你,又是否拜倒於杜林普咪下,想要他來當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