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政界難有時尚男神?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環顧全球政客的穿著,確實可用「奄悶」形容。特別是男士們,清一色恤衫西褲,若是競選要職,也不過是換套更貴的西裝而已。既墨守成規,更毫無特色。縱然我們都明白,西裝代表專業、穩重和承擔。但既然非穿不可,也絕非無財無勢,為何這麼多政客老是衣不稱身,像個穿著父親西裝去見工的畢業生?原來有的是故意,有的卻是難免。

不少專家同意,政客是故意為之。他們放棄名牌出品或度身訂造,反而穿套平實的西裝,志在「去精英化」,讓選民相信他亦是個普通人,能夠理解自己的處境,因而願意賦予他權力,代表自己發言爭取。這亦解釋為何政客落區時,總愛鬆開領帶外套、捲起恤衫衣袖,都是為了摒棄貴氣,好顯得「貼地」一點。

若是競選總統,倒不能只求普通,給人平庸的感覺,擔不起領導全國之重責。在「專業」和「庶民」兩種形象之間,候選人及其團隊需要拿捏準確。德州大學傳播學教授 Barry Brummett 指出:「(作為候選人)你要讓所有階層的人,特別是工薪及中產一族,能夠認出你來。你不能穿吊帶褲,但也不能太浮誇。」

政治顧問 Josh Nanberg 曾參與競選活動 15 年,協助克林頓爭取連任。據他長期觀察,候選人衣不稱身,某程度是情非得已。在競選期間,候選人的行程異常緊密,午餐會、演講會再到晚會,整天趕個沒停,四出奔波之下,西裝難免皺起來。再者,忙碌令人食無定時,但壓力之下,容易暴飲暴食,或是胃口盡失,體重時上時落,西裝自然不如當初合身。

約翰甘迺迪的西裝,既合身舒適,亦不失時尚品味,堪稱政壇經典。圖片來源:約翰甘迺迪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
約翰甘迺迪的西裝,既合身舒適,亦不失時尚品味,堪稱政壇經典。圖片來源:約翰甘迺迪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

但凡事總有例外,那就是約翰甘迺迪。他被喻為美國最時尚總統,是首位穿上雙扣西裝褸的白宮主人,Brooks Brothers 更有以他命名的西裝款式。伊利諾伊大學傳播學教授 John Murphy 指出:「他每天都會更換恤衫好幾次。他想感覺良好,也想外表良好。」更有分析認為,他當年勝出大選的原因之一,就是西裝賣相甚好,比對手尼克遜賞心悅目得多。

奧巴馬算是另一個例外。他的西裝總是稱身合宜,不會令肩膀看來太斜,衣袖亦稍為剪得短些,變成較當代的長度。便裝也是他的標誌,尤為愛穿恤衫不打呔。有別於前任的好評如潮,杜林普則被彈個沒停,不是外套西褲太寬太皺,就是領帶太長翻領(lapel)太闊。Murphy 教授認為:「他沒一套適合整個競選活動的西裝,特別是有奧巴馬這珠玉在前。」

雖然總是有人嘲諷,杜林普證明了有錢買不到品味,但洛杉磯公關公司 Cerrell Associates Jason Levin 相信:「你希望選民注意的,不是你的衣著打扮,而是你正努力溝通的事。你不會看到有政客為這確切原因,穿上大膽搶眼的圖案。」或許,杜林普在乎的,只是自己所穿的,是美國製還是中國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