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嬋:高第式超現實建築 華德福建築奧秘

A+A-
Goetheanum
Goetheanum

現代教育制度崩壞,不少家長開始尋求另類的教育方式,於 1919 年始創的華德福學校(Waldorf School),以奧地利哲學家、教育家兼作家 Rudolf Steiner 創立的人智學(Anthroposophy)為基礎,主張從小透過藝術、工藝、玩耍等,讓小朋友發揮想像以及尋回自己的靈性。此具爭議性的另類教育於歐洲實踐多年,近年於中國也備受吹捧,但原來除了教育法具開創性外,Rudolf Steiner 的建築師身分及其作品,對建築設計也影響甚深。出自他手的作品,跟其所提倡的教學方式一樣非主流,其流動、不規則的建築形態,處處展現出其著重人類與靈性結合的哲學思想。他的作品經常與西班牙知名建築師高第的作品相提並論,無獨有偶的是,二人的確是活躍於一個時期。

第一代歌德堂
第一代歌德堂
Dornacher
Dornacher

離瑞士巴塞爾不遠的小城 Dornach,是人智學的大本營,以德國作家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命名的 Goetheanum(中譯歌德堂)正是人智學世界中心的所在地,建築設計出自 Rudolf Steiner 之手,用作舉行會議以及文化藝術活動。第一代的歌德堂是罕見的木造雙穹頂建築,受到歌德所提出的植物的蛻變理論(Metamorphosis)所影響,天花板以及建築物內有不少以蛻變、人類演化等為主題的繪畫和雕塑,但建築物於 1922 年的除夕被縱火燒毀。

第二代歌德堂
第二代歌德堂

第二代的歌德堂,不只是舊歌德堂的替代品,更被視為第一代歌德堂的「後代」,既在紀念第一代的終結,同時延續「蛻變」的命題,視建築為有機生命體,多於靜止的死物。這座巨大的灰色建築物,屹立於 Dornach 的小山上,整座由外牆、樓梯、樑柱,都以單一物料——水泥建成,是建築史上首個把水泥應用於如此龐大,以及如雕塑般的建築物上,因此它至今仍被視為建築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其粗獷、彎曲、不規則的線條,配合周邊的山勢,令它看上去像個巨型洞穴,從建築物的物料和形態上的一體性,到其與周邊自然環境的呼應,兩代的歌德堂也貫徹了人智學中強調科學、藝術、靈性三為一體的思想。德國 Vitra Museum 早年曾舉辦 Rudolf Steiner 巡迴個展,並展現出這位「有機建築」(organic architecture)的佼佼者,對於一眾當代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建築師,如 Bruno Taut、Erich Mendelsohn 及 Frank Lloyd Wright 等人的互相影響。

Dornach_-_Goetheanum_-_Orgel2

Dornach_goetheanum_suedseite_detail05

可惜,如同高第無法在有生之年見證聖家堂的完成,Steiner 也在第二代德歌堂建成前便離世。歌德堂這大本營的周邊,亦集結了不少「奇形怪狀」的建築物,如像朵花一樣的 Boiler House、像機械人一樣的變電站,為 Dornach 這個只有六千多名居民的寧靜小鎮添一分另類氣息。即使不論建築背後那高深莫測的人智學思想,相對一個個長方格子組成的現代建築,這些抽象的作品確實更富動感和生命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畢業於法文系及傳媒及文化研究系,曾於Metropop、明周及HK01任生活版記者,題材主要圍繞創意設計、文化、旅遊,現於德國修讀社會人類學,栽進多元的迷霧,以看清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