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度琳:「東京白日夢女」小團圓結局

A+A-
日劇「東京白日夢女」劇照
日劇「東京白日夢女」劇照

「東京白日夢女」終於播畢,三位主角小雪、香與倫子的白日夢故事也隨之而落幕。

曾經介入過別人婚姻的小雪,在街上閒逛著時遇上了前度。兩人縱然曾經極為親密,小雪卻無法一下子認出他。現實就是殘酷,前男友看來總是比分手前好,他已是兩個小孩的父親,身上散發出一種家庭帶給人的完整和快樂。對於過去不理家人朋友反對跟這個人交往,小雪無疑是反叛,但畢竟最後關頭沒有踏碎了別人的家庭,還是覺得鬆一口氣的。想起自己也曾有過那種「幸好當初沒有跟這個人在一起」的感覺,小雪的反應應該引起不少「三十後」女性共鳴。她那雙澄明亮麗的眼睛,或許只配這一種清新的結局。

香的際遇截然不同,本來她已經完全放棄花心男友,頭也不回,前度卻以一個洗心革面的姿態再來敲她的門要求復合。門打開了,香沒有一如既往上前擁抱他,但也沒有否定復合的可能性。復合未必是最完美的結局,因為她總會記得被人傷害過,而且跟一個在各方面都比自己優勝的人拍拖就是提心吊膽。背負無法彌補的缺失,是否可以拋低過去重新擁抱,全靠自己的造化。

日劇「東京白日夢女」劇照
日劇「東京白日夢女」劇照

倫子糾結於成熟體貼的早坂與難以駕馭的 Key 之間,最後選了後者也確實是出乎意料。 由一開始倫子便在疑惑自己希冀的是怎樣的幸福,到底她應該追求安穩還是激情?放棄了以結婚為目標的早坂,換來的就是 Key 那句帶點猶豫的 「我可能也喜歡你」,倫子沒有後悔,反而覺得雀躍。30 歲的女人總覺得自己站在成長的分水嶺,往往作出一些別人認為是合理而負責的決定,到最後卻委屈自己又傷害別人——原來外表成熟,實質心裡幼稚又可憐。 劇情沒有交代倫子與 Key 往後的發展,但她能夠遇上早坂也肯定是幸福的,一個可以流著淚把你放走,並優雅地退場的男人世界上應沒有幾多個。 毫無怨懟的分手有時更令人難過,只是難過的不是倫子,而是因為這劇而迷上早坂的粉絲(主要是我……)。

我與 30 歲這條界線已漸行漸遠,當時發生的感情變卦,又或是曾經有過的焦慮已經愈來愈模糊,要再為那些人和事而憂愁或高興,我大概做不到了。到了 2020 東京奧運,我相信小雪、香與倫子想起 30 歲當年的頑固與任性也會覺得可笑。 「東京白日夢女」不厭其煩的再次提醒我們,大團圓結局實在太難,但就算旁邊櫈始終沒人來坐,你還有你自己。跟自己的偏執和解,就是人生最好的小團圓結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三十過外的女性,日間工作刻板艱澀,唯有靠下班後的生活調劑。 假日愛躲在家中聽音樂看劇集,沉迷本格推理小說,喜歡大城市如倫敦和巴塞隆拿。

https://www.facebook.com/pendulu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