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友善】南韓企業的不婚福利

A+A-
在傳統觀念改變之下,不少南韓人不再視結婚為必需。 圖片來源:Seung-il Ryu/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南韓出生率持續下降,去年出生人口只有 24.9 萬,女性人均生育數為 0.78。嚴重少子化加上勞動力迅速老去,該國青壯年卻無意趕快結婚生子以解決國家危機。反之,「不婚」(불혼)風氣日漸興盛,南韓企業甚至開始為保持單身的員工,提供與已婚員工同樣的福利。

今年 1 月,當地主要電訊商 LG U+ 推出一項計劃支持選擇單身的員工。員工只需申明其不婚意願,就可得到與僱員結婚所得的同等福利,即 1 個月的基本薪金及 5 天帶薪休假。公司表示計劃旨在尊重不同的生活方式,不過暫時只有 43 歲以上,而且在公司工作至少 10 年的人才有資格,目前為止已有 6 名員工提出申請,而 LG U+ 計劃逐步放寬要求。

兩年前,NH Investment and Securities 成為首間推出不婚計劃的南韓公司。這間證券經紀商向 45 歲或以上、宣佈打算保持未婚的僱員提供相當於 1 個月薪金的現金。樂天百貨司除提供現金及有薪假期外,更為符合條件的員工提供室內植物,以取代婚禮花束。

過往,南韓各大企業普遍會為有子女的員工提供豐厚的教育津貼,有些甚至會承擔子女大學學費,做法通常會導致有孩子的員工與沒孩子的員工之間存在薪酬差距。

南韓統計廳 2020 年一項調查顯示,30 歲一代當中有 42.5% 沒有配偶,比 10 年前增加 13.3%;當中男性更有 50.8% 單身。未婚員工增加,促使企業調整福利以留住人才。

表面上,這種福利似乎鼓勵人們保持單身,與政府提倡生育的方向背道而馳。但一些專家認為,對不婚者提供更多支持,反而能夠鼓勵已婚同事生更多孩子。翰林大學社會學教授申京娥(신경아,音譯)解釋,很多職場女性擔心生二胎會增加同事的負擔,如果向未婚員工提供福利,已婚員工會更放心生孩子。

近年南韓傳統婚姻觀出現巨大變化。大韓民國文化體育觀光部 2016 年一項調查中,26.7%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必須」在某個時候結婚,但去年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這一數字已降至 17.6%。

市場調查公司 Hankook Research 最近一項調查發現,最普遍的不婚原因是「婚姻成本增加」,其次是「與生育和養育相關的心理負擔」以及將婚姻視為「生活上的選擇,而不是一種必需」。一位 30 多歲的未婚男性上班族認同,人要戀愛,但結婚令人卻步。他認為:「婚姻令我覺得被社會束縛,而我也不確定我的孩子長大後,在這個國家是否會幸福。」

一位 30 多歲的女性上班族則認為:「一想到家中要背起多大負擔,還要和公婆相處,我就對婚姻不感樂觀。」雖然南韓逐漸賦予女性更多權利,但許多年輕女性仍然對婚姻猶豫不決,因為她們的伴侶及雙方父母,對婚姻及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仍帶有不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