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年玩具收藏家:平價造就經典玩具

A+A-

造玩具,某程度上就是幫人製造快樂童年回憶。幾枯燥無聊的玩具,放到小朋友手上都可化腐朽為反斗奇兵。童真加玩具,加無 TSA,是童年最佳組合。80 年代香港曾超越日本,成為全球出口最多玩具之地,舊玩具收藏家楊維邦解釋:「當年開工廠易搵到工人,人工平、租金平、原材料又平,自然有優勢,加上比起其他產地又有質素保證。」可惜是出口雖多,原創玩具卻少之又少,幾乎都是替外國大牌做嫁衣。

六十年代出品的舊版紅白波比新版細一倍,再硬身、鮮色點。楊維邦指紅白波這類平價玩具最難搵,因為太cheap無人會特意收藏。
60 年代出品的舊版紅白波比新版細一倍,再硬身、鮮色點。楊維邦指紅白波這類平價玩具最難搵,因為太 cheap 無人會特意收藏。

蔣麗芸父發明紅白波

郵政局早年出過本地經典玩具系列郵票,榜上有名是膠劍仔、水槍這類細眉細眼的玩具,楊維邦指:「經典玩具有個特點,就是平價,以前低下階層多,平價先吸引成群小朋友買,生產年期得以延長。」舊時屋邨三五成群,玩具要平之餘還要可以一齊玩。由蔣麗芸父親蔣震發明的紅白波食正條水,得以由 60 年代紅到 90 年代,無意間造就一代經典。

八十年代末退役的十四座小巴是上代人的集體回憶,九十後基本上無見過。
八十年代末退役的十四座小巴是上代人的集體回憶,九十後基本上無見過。

楊維邦收藏玩具 30 年,貨倉藏有過萬玩具,耗資不少但自言不愛玩,儲玩具只為歷史補遺。1986 年,楊維邦任職明報美術版,廿多歲仔望住熟悉街景快速消逝,「當年社會變動好快,經濟起飛,舊樓不斷拆卸,舊式士多連環倒閉。」是否有點似曾相識?楊心諗收藏玩具,或許可為時代留些許紀錄,「玩具專為新生代而設,好緊貼時代,如十四座小巴誕生時,玩具車都轉用十四座做題材,又例如當年煮飯仔設有風爐、火水爐等煮食用具,直接見到當年民情喜好。」

Barbie 抄襲德國設計

最近他將部分玩具收藏借給歷史博物館作「香港玩具傳奇」的展覽。跟他同行展場,楊隨手指個玩具都有故講。行過 Barbie 館,楊講起 Barbie 公仔的抄襲軼事。原來 Barbie 始祖叫 Lilli,原是想法前衛又有少許拜金的反叛漫畫角色。「成年女性公仔 Lilli 由德國報館 BILD Zeitung 於 50 年代設計,起初目標顧客是成人。怎知推出後大受小孩歡迎。當年香港玩具生產商林亮在中環買了 Lilli 抄考並自行投產,再外銷到美國,公仔在美國大受歡迎。兩年後,美國先出現 Barbie。」

舊玩具收藏家楊維邦,收藏玩具 30 年,是舊玩具字典。後來發現楊維邦另一身份是漫畫家,是 80 年代香港漫畫研究社一員,熟悉過去百多年的中國漫畫史。
舊玩具收藏家楊維邦,收藏玩具 30 年,是舊玩具字典。後來發現楊維邦另一身份是漫畫家,是 80 年代香港漫畫研究社一員,熟悉過去百多年的中國漫畫史。

「我想每個人都較著緊尋回自己成長時期的玩具。今日想搵舊玩具是可遇不可求。試過有次在大角咀,凌晨 5 點幾行天光墟尋寶,找不到得意玩具。離開時途經地盤,撞見有個阿婆檔口滿地 60 年代塑膠玩具,原來有生產商移民時將舊玩具樣版丟棄。見到的當下感覺似踏入時光隧道回到 50、60 年代,好神奇。」始終重點是做紀錄,一找到舊玩具,楊要查出廠歷史、流行時期,就算現今有網絡都難以入手,楊需四處奔走查問玩具生產商、翻閱舊廣告。玩具要玩得精,其實都不易。

「香港玩具傳奇」展覽

日期:2017 年 3 月 2 日至 5 月 15 日
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

博物館將於復活節期間(4 月 14 – 17 日)延長展覽開放時間至晚上 8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