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Chan:何謂準時?

A+A-

shutterstock_435506878

「準時」這兩個字看似很簡單,這個詞語每天都和大家發生十分緊密的關係,小時候上學要準時,考公開試要準時,上班要準時,睇醫生要準時,看電影要準時,坐飛機要準時等等。

而敢問大家,你準時嗎?此刻你的小聲音在說甚麼呢?「我很準時的,通常都是因為某些原因才導致我不能準時的!」等等。我現在不是說你不準時,不用為自己辯護,我深信大家都不是有計劃及組織地不準時的,那重點在哪裡呢?讓我舉一個例子來給大家說明。

在一間公司內有兩個員工,一個是剛離開校園的年輕人,另一個是位職業女性,三子之母。公司在每個周一都要上午 9 時開會。年輕人很厲害,毎次都不虧本,通常都是在上午 8 時 57 – 59 分之間回到公司,跟著他會打卡,到洗手間整理一下,再到茶水間弄杯咖啡,然後帶著早餐進入會議室;而職業女性則約早上 6 點起床,給孩子們弄早餐、換衣服、弄頭髮,再送孩子上學,雖然時間很趕,但每次開會,她都是在早上 9 時前已坐在會議室內,帶備所有文件準備開會。那他們誰準時呢?

我的答案是兩者都準時,為甚麼?因為他們都是根據自己的「定義」來行動的,對年輕人來說,9 時前打卡便是準時,對職業女性來說,9 時開會是代表 9 時要開始討論。那問題在哪裡?重點是他們沒有溝通過何謂「準時」。因為如果不去處理這個情況,可以想像到這是一個計時炸彈,遲早雙方一定會有衝突的,那對於他們和公司都不是一件好事,是一個三輸的局面。

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只要願意溝通一下,將大家的價值觀定義弄清楚,很多爭議便可以避免,讓大家都可以更愉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陳俊雄 Eric CHAN,是一名專業的會計師,因緣際會下,在 2012 年參加了人生第一個「會計」以外的課程,令他體驗到學習可以好玩有趣的,開始運用「簡單系統」去輕鬆營運公司。於是,他創立一家培訓公司,把所學的技巧分享給更多的人。Eric 相信克服困難的方法就是不停學習,所以曾向不同專業範疇的教練學習,如 Robert Kiyosaki、Jayne Johnson、Blair Singer 等。Eric 更獲「富爸爸集團」的首席商業教練 Blair Singer 授權為認可的教練,更是香港唯一的二階認證教練。可以為各公司提供訂立「榮譽典章」服務、「小聲音管理」培訓等。 Eric 個人的宗旨是「讓人活得自在富足」,這與樹雄的宗旨「用善知識 讓世界更幸福快樂」是互相配合的,而且 Eric 相信每個人均值得擁有更多的幸福及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