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紅樓夢中的女特首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女特首林鄭月娥還未上場,前任的梁振英與特區「太祖」董建華已經雙公蓋頂,一張男性霸權的家長網天昏地黑撒下來,將林鄭月娥的聲威罩住。

林鄭之誕生,由「特區太祖」董建華摟抱,再由梁振英這位「特區高祖」含笑加持。其中太祖董建華已經陷入閉目養神的狀態,但梁振英則在「過渡期」內極力奔走,除了「一帶一路」儼然是推行人,更在「大灣區」藍圖以主任級人物自居。此外財政司司長一職,亦暗示早已指定了陳茂波。

隨即梁振英又採取主動,率團遠赴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宣講班,並提醒記者:高官團不帶林鄭月娥是中央的決定。言下之意,林鄭上台之後,中央信任我這個大帶一路大戰略顧問,多於信任香港小女子特首林鄭月娥。

從此林鄭每一份「施政報告」都必須配合「梁一帶」、「梁一路」、「梁大灣」這三道關卡。香港從此納入「國家發展大藍圖」之中,林鄭身為特首,其「高度自治權」,相信將會將一步萎縮至只能拍板在中環多建一座公廁、公廁內有幾多廁格,或者海底隧道巴尖沙咀和灣仔多建幾個巴士站。

除此之外,一切涉及大灣區「互動」和「一帶一路樞紐」的策略,必須預先提交梁振英辦公室予以審核批准 。

如此一來,林鄭月娥未來五年的日子怎麼過?這是中國父權專制社會內,香港大學的社會系和政治學都不曾教的一課。

但有沒有 Textbook?有。教科書就是「紅樓夢」其中的人物最堪玩味者(如果林鄭月娥懂得讀書的話)就是一個角色:王熙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