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肥得健康?別再自欺欺人了

A+A-
別再放肆了,世上並沒有「肥得健康」這種美事。

坊間有「肥得健康」之說,聲稱人即使癡肥過胖,但若然其他代謝因素,例如血壓及血糖,未有超出建議限制,就算超重也無損健康。不過一批英國專家直指,此事並無可能,近日還在本年度的「歐洲肥胖會議」,展示最新研究概要,藉此打破迷思,叫大家別再自欺欺人。

伯明翰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 1995 年至 2015 年期間 350 萬名成年病人的紀錄,以辨「肥得健康」一說的真偽。他們追蹤從研究開始就屬癡肥、但未有心臟病、高血壓、高膽固醇或糖尿病等跡象的病患者。結果發現,相比體重正常者,他們患上冠心病、中風及心臟衰竭的風險,分別高出 50% 、7% 及 200%。

Rishi Caleyachetty 博士是伯明翰大學應用健康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他指出因新陳代謝而影響的肥胖的問題:「代謝健康性肥胖(metabolically healthy obesity)人士患上冠心病、腦血管病和心臟衰竭的風險,都較正常體重人士為高。無論過胖者是否存在代謝異常,醫療專業人員應先推動他們減肥。」他更呼籲將「代謝健康性肥胖」改名,讓人知道這種狀態對身體並非無害。

英國心臟協會的 Mike Knapton 醫生亦表示:「過去我們經常以為,超重會導致心臟病發及中風,是因為它令血壓或膽固醇的水平升高。但這項研究讓我知道,人若超重或過胖,即使在其他方面看來健康,仍會增加患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他強調:「這並非把責任歸咎於個人,而是對規劃者、地方議員、食物廠商及政府的呼籲,叫他們確保市民能更容易作出有利健康的選擇。」

但是次研究沒在科學期刊登出,亦即是未經其他學者的多重查證,判斷是否符合科學依據。這讓人難以明白,譬如其他影響因素,像膳食、生活習慣或吸煙,在當中有何作用。科學家要查看立論如何明確,或衡量健康欠佳的風險會有多大,亦相對困難。2012 年一份發表於「歐洲心臟期刊」的研究更唱反調,指肥胖而壯健的人,與正常體重者相比,患心臟或癌症的風險相差不大。

不過,眾多專家都認同的是,別只顧著照鏡看身形。無論你的體重如何,定期運動和健康飲食,都能讓你身壯力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