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為何奧運只有英國隊,足球比賽卻分那麼細?

A+A-

英國是四個構成國組成的聯合王國。每逢奧運,英國都派出一隊 Team GB 聯合軍做代表,但一轉戰歐國盃、世界盃等國際足球比賽,英國四個民族國家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又會自行派隊,何解時而聯手時而分裂?皆因英國是現代足球的發源地,早期的國際賽事僅是英國四族的內戰,後來國際足協(FIFA)成立並接棒主持國際賽事,為尊重賽事傳統,就沿襲舊例讓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獨立組隊。

雖然四地公民都手持英國護照,但大都討厭被稱作英國人。四個民族國家之間恩怨不絕,尤其英格蘭與蘇格蘭長年累月勢成水火,最為人知的蘇格蘭電影 Trainspotting 亦有透露蘇英之間的憎惡,狠批英格蘭人是廢柴殖民者,競技以外,四地國家隊背負了民族情仇恩怨,故四地足球總會一直硬頸地維護自身的參賽權。加上四地足總歷史源遠流長,屬足球界的長老,負責制定球例的國際足球總會理事會,四地足總已佔去半數席位,FIFA 知道要調和四隻老狐狸屬不可能任務,遂不了了之。

至於奧運場上,國際奧委會視英國為一個國家,英國作為後來參賽者就按規矩合縱成 Team GB 參賽。奧運足球賽方面,70 年代以前,英國寧願組織業餘球員繞過四地足總參賽,業餘對專業,自然輸得無癮,70 年代後英國決意不再參與奧運足球。直至去屆英國作為主辦國,唯有硬著頭皮與出名難對付的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足總協調組隊,結果被拒之千里,最後奧運足球隊只由英格蘭同威爾斯球員代表。